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提升技能培训针对性 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2/11/21   作者:杜文寿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急需一大批懂农业、懂技术、用科学、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要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向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一、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摸排。湾碧乡通过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劳动力技能状况和就业意愿进行摸底,进一步找准培训对象培训需求,广泛宣传培训政策和培训项目,引导培训对象参加适合自身特点的培训项目,通过前期准备,10月中旬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开设中式烹饪师、畜牧技术员、农作物植保员、SYB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等八个班,分别在湾碧社区、纳那村、白坟坝村、茨拉村、冷山村、高坪子村、巴拉村等7个村(社区)举办。

(纳那村和湾碧社区开展创业培训)

二、因村施策,实行分类培训。围绕全乡农业优势产业、农产品加工和春耕生产,统筹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并逐步扩大培训规模以劳动力培训需求为导向,结合全乡产业发展实际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培训方案,按照“因村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的原则,分产业、分层次、分岗位、分时段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白坟坝村开展网络创业培训)

通过SYB创业培训及网络创业培训,学员能系统地掌握创业知识和理念,明确自己的创业目标,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规避创业风险。湾碧社区丁仕平说:“通过这次‘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的学习,我更加坚信能把我们村的芒果产业带动好、经营好。”

三、多措并举,用心用情服务。采取“理论+实操”“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培训等多种模式,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做到“用什么就学什么,学什么就干什么”,切实解决劳动力技能培训学得多、用不上等问题。授课老师采取理论授课、动手模拟、知识问答、技能比拼、实地指导、经验分享等多种教学形式,旨在通过培训能让参训人员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参训人员的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力争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为湾碧乡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巴拉村、冷山村开展餐饮培训

巴拉村委会村民毕春菊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不仅学会了好几个家常菜,而且还能领到1200元的补贴,培训学习、打工挣钱都不误

(培训会现场剪影)

据统计,此次培训班累计报名356人,其中人脱贫人口346人,三类对象5人,培训合格学员达350多人,合格率98.31%,另外根据政策要求,脱贫人口培训合格后每培训一天可得到80元补贴,其余学员培训合格后每培训一天可得到20元补贴,组织培训的村(社区)可享受人均150元的培训工作经费。实施培训项目可谓实现了一举三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