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龙街镇:昔日贫困户 今日助学人

日期:2022/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你有五千块钱,你可以买一个好的手机、买一张品牌的电动车或者买一件中档的首饰,但让你每年都向教育基金会捐五千块钱,你做得到吗?在大姚县龙街镇一个正在供两个孩子上学的脱贫户邹中平就做到了。走,我们一起去他家看一看。

走进大姚县龙街镇龙福新村移民安置点,崭新的小楼,宽敞的入户道路,雨过天晴的村子显得格外漂亮。跟着李一平教育基金会的人员,记者来到了邹中平家,一个黑黑瘦瘦的汉子,个子不高,身着一件迷彩服,脚上一双蓝色的旧拖鞋格外显眼,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在记者心目中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搬迁前的邹中平家世代居住在金碧镇白鹤村委会横山箐小组,由于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家庭困难,邹中平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由于文化不高,外出打工和创业可谓是吃尽了苦头,邹中平才深深知道了读书的重要性。

大姚县龙街镇龙福新村邹中平说:“没有文化,导致了我在打工的过程当中,缺少技术,打工也只是打一些临散工,收入比人家低,人家有文化的做得成师傅,我没有文化就是打临工。”

2014年,邹忠平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产业扶持资金、扶贫贷款的帮扶下,他家靠种养殖业得到发展,2015年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他家又和全村48户群众一道,在大坡水库移民中搬迁到了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龙街镇龙福新村,住上了宽敞明亮、安全稳固的搬迁安置房。解决了“安居”的邹忠平,积极发展肉牛养殖,每年出售肉牛五、六头,有了稳定的收入,2022年7月,他家肉牛养殖存栏37头,成为全村的养殖大户,由于他致富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被群众推选为村民小组长。看到全村48户没有一位国家公职人员,邹忠平在教育好自己子女的同时,还通过自己的带动,鼓励和带动全村一起重视教育,抓好教育,让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

大姚县龙街镇龙福新村邹中平说:“我打算以后每年都尽我的绵薄之力,为我们贫困学子有书读,有学上。”

正值暑假,在临沧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就读大二的大儿子邹栓华放假回来就忙着帮家里养牛,每天从早忙到晚,对于父亲的做法,他表示理解和支持。

临沧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邹栓华说:“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骄傲,因为父亲和爷爷上一代,吃了太多的苦,因为没有文化,所以只能打工,养殖这些,5000块钱已经够我大学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虽然我还贷着助学贷款,但我在学习上能刻苦努力,我对父亲捐款这件事感到很敬佩,并且对他很支持和理解。”

在大姚李一平教育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经历中,为基金会捐款的,多是公职人员、离退休干部、企业老板。农民群众主动到基金会捐款的,比较少有。

大姚李一平教育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初怀雄说:“基金会成立29年来,像老邹这个捐资5000块这种脱贫户,可以说是第一个,而且在我的印象当中,像这种例子可以说是没有的。”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正是有一大批倾情大姚县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大姚李一平教育基金会基金不断壮大。至2021年止,大姚李一平教育慈善基金会基金规模已经达140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5228人,发出奖助学金841.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