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乡村美 产业兴——三岔河镇典型引路带动

日期:2022/08/01   作者:王敏   来源:    点击:

走进大姚县三岔河镇荞苴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核桃林、一间间土墙上挂着犁耙鞍等旧农具,古朴中带着浓厚文化气息的房屋以及道路边群众用旧瓦片、废石料支砌的不规则花台中争相吐艳的叶叶红、三角梅、杜鹃等鲜花……这是三岔河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优秀成果。

近年来,该镇围绕党建引领、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积极打造里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该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投入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资金121万元,在里村村民小组建设活动广场2个,面积8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新建村内生活排水沟321.9米、农业生产三面光沟渠2390米,在入村道路增设错车道3条,安装防护墩14个、防护栏356米,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该镇坚持种好“三棵树”、栽好“两片叶”、养好“一群畜” 的产业发展思路,实现产业兴、村民富。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7148元。今年,该村种植烤烟127亩,种植核桃、花椒、板栗1094亩,养牛57头、猪334头、羊231只。该村还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滇红花、贡菜等新兴产业,2022年种植滇红花205亩、贡菜36亩。

该镇以打造村间小景观为突破点,镇村干部带头,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在自家房前屋后闲置地上种植蔬菜、花卉、绿植,增加村旁、房前、屋后、路边、庭院等空地的绿化量。拆除了破旧土房5间,改造旱厕43个,种上了果树,围起了竹篱笆,美化了村庄环境。从前杂草丛生、废弃的荒地变成了“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

“要组织引领,党员示范,把村庄治理好;要文明言行,邻里和谐,把村风维护好……”简单明了的“十要十好”村规民约,形成了里村村民小组的道德规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庭院、人居环境“红黑榜”等评比,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邻里之间更加和谐、村风民风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