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大姚县湾碧乡:一村一警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日期:2022/07/30   作者:李璐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为加强打击、防控违法犯罪能力、基础治理、服务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大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2021年9月15日以来,湾碧乡始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一村一警”制,坚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源头稳控措施,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实现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充分发挥辅警的“触角”作用。村干部+警官机制,将湾碧辖区内12个村(社区)划分为12个责任区,每个村配备1名辅警、1名村(社区)干部,“警力下沉”式延伸到组户一级,织密“蛛网”,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人员流动、治安维稳、矛盾纠纷等情况,做到“一触即动、一动即解”,从源头治理上常抓常管,以点带面、以片带面,确保在“制度上”转作风,在“速度”上提效能,最终在综合服务能力上实现“质”的优化。

充分发挥辅警的“眼睛”作用。利用村级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确保在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命案防控、疫情防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劝导等方面发挥“眼睛”作用。协同村(社区)开展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分析研判;用“鹰眼”开展好道路交通隐患点排查,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充分发挥辅警的“利刃”作用。担起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协同村上去处理调解,争取将矛盾纠纷调解在一线;当好乡村交通安全“处置员”。严格落实每周五天早晚上班在岗的机制,做好重点时段、重要节庆、重点路口的道路交通劝导,紧盯辖区内群众出行安全,负责对过往车辆超载、农用车辆违法载人、未系安全带、摩托车未佩戴头盔,酒驾醉驾等常见性、多发性农村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及处罚,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养成良好出行习惯;当好乡村治安“巡逻员”。通过日常走访、定期巡逻等方式,重点走访管控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遇有苗头性倾向及时处置。

充分发挥辅警的“服务台”作用。将服务平台“往下沉”,延伸到村组更基层一线,当好群众“全能服务员”。结合村民小组户长会积极开展电信诈骗、防盗、法制、政策、交通安全、禁毒工作等宣传,通过本地驻村辅警活用“方言方语”让群众能听懂,听了能按步调走,严防入户不到位而造成群众上当受骗、受害、发生交通意外、群死群伤、实施违法犯罪等情况;积极为群众需办事项提供预告知服务,包括户籍业务办理、报案流程、交通事故处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办换证等业务,落实“放管服”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切实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推广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楚雄治理通、云脉报案助手、农交安等便民利民小程序及App等软件的运用,为服务群众工作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湾碧乡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47件,已成功化解132件,矛盾纠纷处置率较往年高,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4901条次,召开户长会800余场次,安装各类App5000余人次,一村一警制成效已日益凸显,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