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冷山村: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2/07/29   作者:付长青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入汛以来,冷山村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部署安排,严格执行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求,压实防灾责任、增强隐患排查、强化宣传培训、突出应急演练,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度汛。

一是抓组织领导,切实增强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宁可防控、不可空防”的思想,提高防范意识,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任组长,村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小组长为成员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全村汛情、旱情、灾情,提出抗洪抢险、抗旱减灾的措施建议;加强对村防汛抗旱的管理,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服务功能;负责落实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收集、掌握和分析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及其变化情况,及时向乡防汛指挥部报告,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抓落实责任,全面开展排查。坚决落实防灾减灾责任,认真落实地质灾害排查有关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以小组为单位,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就是信息监测员,在辖区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排查,重点对辖区边坡、堡坎等易发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同时,加大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疏散、早报告、早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事故及灾情的发生,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抓宣传引导,做好防范处置。充分利用小组广播、标语、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在农民群众中开展地质灾害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深入群众,逐户宣传和学习,不断丰富群众的地质灾害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让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防灾抗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

四是抓应急演练,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演练模拟进入最强汛期后,因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诱发,地质灾害隐患点活动性增强,有明显下滑趋势,地质或山洪灾害有可能随时发生,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场景。各小组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按照演练方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据统计,该村203户223人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真正做到了让“防治结合,群策群防”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灾害发生时如何最大限度减小伤亡和损失提供了宝贵经验,提高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冷山村将继续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防灾避险等基本技能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定期组织村组工作人员及辖区群众开展地质灾害演练,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抗灾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