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今天我是“哨兵” ——大姚县六苴镇“红色‘哨所’”探访记

日期:2022/0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请你们佩戴口罩,系好安全带,我们山区弯多路险,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员请登记一下。”1月18日,笔者一行驱车前往大姚县六苴镇,车至波西、石房、簸箕村的三岔路口时,被六苴镇红色哨所的“哨兵”拦下了。

原来这是六苴镇61岁的“哨兵”王立学和57岁的杨自楷在波西、石房和簸箕三个村整合的“红色‘哨所’”值守。已有30年党龄的王立学告诉我们:“临近春节,返乡和流动人员增多,以前这里的群众安全意识低,经常有三轮车违法载人、骑摩托不戴头盔等不安全情况。我们在这里主要是做好交通安全、疫情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卡点、森林防火等劝导,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让他们安安心心过个好年。

虽然在寒风中,但他们站得笔直,认真对过往车辆进行劝导,对过往人员进行宣传,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党徽在他们胸前显得格外“锃亮”。

据六苴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春节安全,六苴镇投资近3万元,建成了“红色‘哨所’”,功能包括应急值守、交通安全劝导、流动警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色“哨所”建在基层,把党员、团员、志愿者“哨兵”轮流派到一线,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六苴镇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站好岗、放好哨、提供服务。


“我已经在红色哨所当了6天哨兵了,虽然对家里活计有点影响,但是通过宣传和劝导,大家的安全意识增了,没有安全事故发生,这就值得了!”问及当“哨兵”的感受,王立学笑着说。

告别“红色哨所”时,我们看到,夕阳下的“哨兵”,依然坚守“哨位”,忠诚履职,在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的辛苦付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主办:六苴镇人民政府

来源:李明芬 张从华 张惠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