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新街:“三变”变出新气象

日期:2022/01/27   作者:楚雄日报社记者 陈涛 赵文丽 杨臻 徐建瑜   来源:楚雄日报社    点击:

第一次到大姚县新街镇采访,是两年前,全镇有大小32家扫把加工厂,年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当地400多名群众家门口务工,从此留下深刻印象。

岁末年初,再次来到新街镇,扫把厂“事业”依然红红火火。但这次让我们惊叹的是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以及“三变”带来的新气象。

“一变”:干部“学”起来

入夜,寒风瑟瑟。新街镇红色书吧依然灯火通明,干部职工正在参加“读书心得”分享活动,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学习能力跟工作息息相关,镇上的部分干部职工,八小时工作外,缺乏学习主动性,思想仍停留在‘要我学’上,导致工作上缺乏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新街镇党委书记金红印告诉记者。

2021年4月,曾荣获“全国优秀信访局长”殊荣的金红印到新街镇任党委书记,如何提高干部职工学习能力?年轻的金书记把这个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他说:“想让干部职工学起来,关键是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

于是,钉钉软件实时定位签到打卡,组织到红色书吧开展集中阅读、多种方式读书交流等“软硬”兼施办法,激发浓厚学习氛围和兴趣,让学习制度“立”起来,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变”:产业“兴”起来

午后,迎着冬日暖暖的阳光,打塘、覆膜、移栽、浇水……在小古衙村委会村民小组的蔬菜种植基地,30多个村民正忙碌着。能在家门口“上班”,50岁的村民李美菊开兴地说:“土地流转有钱,出工干活有钱,人没闲、地不荒,两头都有赚。”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新街镇立足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引进农业企业,分期建设3000亩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一期500亩西兰花种植。企业负责人张国枝告诉我们:“企业落户新街后,镇村干部积极帮助解决用地、用地、用工等问题,有信心把产业发展好,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

创新思路找出路,转变观念补短板。该镇着力发展蔬菜、水稻、畜禽、蚕桑、烟叶产业,规划种植3000亩蔬菜、5000亩优质水稻、1.8万亩蚕桑、6750亩烤烟,将全镇95户畜禽养殖大户连接起来,推进“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镇年生猪出栏3.86万头,肉牛出栏2352头,山羊出栏6054只,家禽出栏10.5万羽,畜牧业产值达1.68亿元。

“三变”:水库“笑”起来

站在位于大古衙村委会的小甲马水库坝提上,水面波光粼粼,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动。“今年降雨量较往年减少200毫米,但蓄水量不减,是去年就进行了提早准备。”金红印说。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该镇有小型水库17座,但配套基础设施薄弱,多数灌溉沟渠年久失修,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新街镇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对华家坝、夏家坝、高王冲河道进行清淤,全面修复昙华到工农水库的15公里引水渠等,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缺水问题。全镇增加蓄水150万立方米,不仅满足了全镇的用水需求,也为大姚县城供水做好储备。

新街新气象,实干正当时。临行之际,金红印信心十足地发出邀约:“欢迎下次再来,新街会给你们不一样的惊喜。”我们坚信,新街明天会更好!(楚雄日报社记者 陈涛 赵文丽 杨臻 徐建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