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多措并举推进“综合窗口”改革

日期:2024/03/29   作者:马芳 赵凤坤   来源: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大姚县为实现经营主体和群众“进一门、到一窗、用一网、办成所有事”目标,牢牢牵住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纵深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领导重视强保障。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政府常务会5次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下沉到县村政务服务场所调研和开展走流程、疏堵点、解难点活动。同时,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大姚县部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大姚县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并将综合窗口人员工资、办公设备、网络服务等必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是精准交办抓推进。县级领导亲自抓综窗改革工作,召开大姚县政务服务负面清单外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暨“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交办会议,对县级37家政务服务实施部门政务服负面清单外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重点事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县营商办牵头“综合窗口”设置人员配备、机制建设事项进驻与授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三是编制清单促进驻。全面梳理“应进必进”事项,编制印发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清单事项1352项和负面清单事项76项,无差别综合窗口事项92项,分领域综合窗口1170并于3月底前将“负面清单”外政务事项统一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组织部门签订授权委托书,确保部门及事项入驻率达100%,让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四是整合资源提效能。围绕“多窗到一窗”,打破部门边界,整合各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将原来设置的44个进驻单位窗口按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办件量、办事等待耗时等情况进行分类整合,保留16个分领域综合窗口和1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减少窗口27个,压缩率61.4%,有效解决了之前窗口种类繁多、职能单一、忙闲不均、业务量严重失衡问题。

五是规范办理增便利。按照“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要求,督促各综合窗口完整编制进驻事项办事指南和《大姚县政务大厅综合窗口高频事项受理工作手册》,规范统一办事内容、办事时限、办事方式、办事流程、办事材料等基本要素为群众提供办理查看、办理方式指引等精准化服务,着力破解群众办事“不会办、找不到、问不清、跑多趟”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从“可办能办”到“易办好办”便利化升级。

下步,大姚县加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