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杨仓生局长深入乡镇村组检查抗旱救灾和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日期:2023/03/31   作者:张鹏江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今年以来,全县大部地区有效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水文干旱突出。目前,已造成部分人口、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甚至绝收,部分河流、坝塘、小二型水库水位大幅下降。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县各地精准旱情、各乡镇、村组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及物资配备情况,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工作部署,3月30日,杨仓生局长到湾碧乡、桂花镇、昙华乡对3个乡镇旱情报灾统计、抗旱救灾预案及救灾物资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检查3个乡镇镇村组2023年地震应急救援预案修订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开展情况。

在湾碧乡,杨仓生同志指出:湾碧乡旱情不容乐观,一定要密切监视旱情变化,精准及时上报受灾情况,加强统筹协调,积极采取水源调度,科学安排春耕生产,坚决守住群众饮水安全底线;湾碧乡部分村组地处山区,且养殖牲畜量大,要密切关注大牲畜饮水问题,制定措施,实际解决好大牲畜饮水问题,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同时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要高度重视,演练、预案一定要精准到基层,延伸到每一个小组,对地形、位置不同的小组预案、演练要切合实际情况开展。

在桂花镇树皮厂村民委员会,杨仓生同志指出 地震应急演练是一种大众化的、大覆盖面的、高效能的地震和防震对策知识宣传以及模拟防震救灾的实践活动。村组各岗位人员能熟练地掌握相应的紧急对策措施,对照预案实施自救互救要能够掌握紧急部署,组织指挥实施紧急救援要能够掌握如何组织抢救和修复交通、通讯、供水、供电工程精准掌握救灾对策实施,才能达到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在昙华乡,杨仓生同志指出全民参与地震应急救灾演练,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群众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要做到乡镇党委牵头,加强演练力度、做细应急预案、加强地震和防震对策知识宣传同时对村委会和小组督促落实,同步推进,地震预案及地震演练必须延伸到各个村民小组。今年以来,全县有效降水偏少,干旱灾害仍然持续,昙华乡大部村组属高寒山区,乡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群众饮水问题,及时精准上报受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