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召开2023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日期:2023/01/18   作者:黎红菊   来源:大姚县审计局    点击:

1月17日,大姚县召开2023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双责”审计),县“双责”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会议,县审计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晓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楚雄州审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楚雄州领导干部“双责”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姚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姚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大姚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审前征询意见实施办法(试行)》《大姚县县管领导干部应当防范的各种经济风险警示清单》。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度全县“双责”审计工作,对全年“双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查出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及下步工作措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总结,审议了《大姚县2023年度县管领导干部“双责”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县审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严格从审,对9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3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从审计成果看,各项指标均比2021年有所增长,实现了查出问题多、上缴财政资金多、移送处理问题多的“三多”目标。

会议强调,开展“双责”审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明确规定的审计事项,审计机关要扛牢政治责任,依法忠诚履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监督合力,推动全县“双责”审计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双责”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双责”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齐抓共管,持续提升监督合力。要切实发挥各自优势,认真推动落实“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共享”的“双责”审计协调联动机制,完善日常沟通平台,强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成果共享共用,形成政策互通、数据共用、信息通报常态化机制。三要抓实整改,强化审计质效提升。要始终树牢“问题不整改,审计无成果”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委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扛牢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审计机关要加强整改服务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根治“屡审屡犯”顽症,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四要形成合力,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把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起来,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考评、职务任免和谈话、诫勉、奖惩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进行谈话教育,对任期内履行“双责”问题较多的要及时警示,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存在重大经济责任问题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依纪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