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以“康乃馨”行动助推社保扩面增效

日期:2022/11/25   作者:张远康   来源:自撰    点击:

大姚县以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载体,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升人社服务“质感”和“温度”,有力促进社会保险扩面增效。

大姚县制定印发了《关于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实行扩面增效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组建1支县级社保服务先锋队,12支乡镇社保服务先锋队,全县社保先锋队员达1743人,服务范围涵盖全县12个乡镇,129个村(居)委会。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7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别挂包12个乡镇,集中开展“面对面”政策宣讲、业务培训和社保扩面增效工作,充分调动参保对象参加社会保险的积极性,激励各类群体及早参保、持续缴费。今年4月以来,抽调20名干部职工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社保服务先锋队,聚焦个体工商户、客货运司机、种养殖大户、被征地农民、实现稳定就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富裕农民等重点群体,开展了一次扩面增效摸底调查,共摸底调查40370人,将16084人纳入扩面增效实名库管理,其中12571人识别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对象,开展“三进”活动1600次,服务群众7523人次。结合开展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截至10月底,全县共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72场次,5160名群众参与,接受群众政策咨询2280人,发放社保政策宣传资料15000余份,组织社保经办人专题业务培训会13场,培训乡镇和村社区干部1217人,每个村民小组培养1名社保政策宣传员。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适时开展“面对面”关爱服务,主动上门帮助老年人开展社保服务2786人,为老年群众办实事1775件。

通过“康乃馨”行动的深入开展,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逐步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社会保险扩面增效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21.43万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0.88万人、企业职工1.49万人、城乡居民19.06万人、工伤保险2.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400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464人。(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