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作风革命 效能建设】遗留问题得解决 终圆移民安居梦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湾碧乡观音岩水电站建设历史遗留问题耕园地配置圆满完成,解决了296户1859人移民群众多年以来的揪心事。

初春的湾碧小集镇,江水绿如蓝,沿江几万亩芒果纷纷吐绿,枝头一束束美艳的芒果花又预示着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湾碧社区耕园地里一片欢声笑语,村民罗成才、李昌壮、杨光贤来到新分配的耕园地里,看到芒果已经开花结果,嫁接的新品种芒果也已经成活,心里很是高兴。

湾碧乡湾碧社区下湾碧小组村民李昌壮说:“我家里有五口人,刚搬迁上来的时候我家没有耕园地,后面通过湾碧乡政府按照人均三分的分配之后,我家耕园地分配到了一亩五,照去年那个芒果价格,今年好好管理可以卖到七八千,我们对这个耕园地分配还是很满意的。”

2014年,湾碧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296户1800多移民以及原湾碧社区800多农村移民迁入咖啡厂。搬迁初期,由于耕园地未完全划定,部分村民为了种菜养殖家禽,在自己家房前屋后私自围占耕园地。

湾碧乡湾碧社区下湾碧小组村民杨光贤说:“我们搬迁上来这里,挨着我家这里荒着一点土地,我们也没有菜吃,就种了一点菜,后面边边角角我们又种了一点芒果,大概有四亩多点。”

围占之后,群众在私自围占的耕园地里不仅种了菜,还种上了芒果、橘子、花椒等经济作物,一发不可收拾。

湾碧乡移民搬迁安置办负责人夜宏说:“由于当时耕园地未完全划定,少部分移民搬上来以后,进行围占,房前屋后围占,其它移民纷纷跟进效仿,多的围种到了三四十亩,少的一分没有,导致了少部分移民群众围占了大部分耕园地,致使大部分移民群众非常不满。”

产业是移民发展的关键,耕地则是发展产业的根基,很多移民由于长期没有土地资源,出现了大量的信访群访。为了解决湾碧乡咖啡厂集中安置点的耕园地分配问题,湾碧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入户开展工作达1200余次、召开各种形式的群众会议58场、专班研究会议123次、化解信访问题147件、解决合理信访诉求资金13万元。经过协商,农户围占的耕园地按照每亩3080元的赔偿,226户887人的耕园地配置问题得到解决。

湾碧乡湾碧社区下湾碧小组村民杨光贤说:“我们对这个政府,党的政策还是满意的,对这个我们划出去三亩二,对这个补偿我还是基本满意的,对这个分配方式,对于搬上来的移民反正个个都是要生活,按这个3080元,开始我还是抵触,是给低了,后面我们想想反正都是移民搬迁,都是要平等,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湾碧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第一选择。在耕园地配置中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保持“抢”、“拼”、“实”的作风状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得到了广大移民群众的认可。

湾碧乡党委书记肖光伟说:“湾碧乡咖啡厂安置点耕园地配置工作圆满完成,解决了移民群众多年所盼解决的顽疾问题,是进行“两个革命”的具体实践,在下一步工作中,湾碧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补齐基础短板,增强产业,惠民生,保稳定,一以贯之,推动湾碧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