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云南新闻联播》大姚亮相!聚焦楚雄州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经济发展工作→

日期:2023/03/27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3月22日

云南卫视《云南新闻联播》栏目

聚焦楚雄州生态环境治理

和绿色经济发展工作

为楚雄州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

在生态环境治理

和绿色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

的做法点赞

↓↓↓

《楚雄州坚持生态治理 发展绿色经济》

总投资10.5亿元的大姚县石板箐光伏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占地面积 4500 亩,装机总容量20万千瓦,经过一年的建设,施工已全部完成,年发电量在3亿度左右,可创造经济价值约1亿元人民币。据统计,这个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9.06万吨。

2021年至今,楚雄州绿色光伏项目环评审批已超过40件,总投资金额299.26亿元。

雄东方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 邱君竹 摄

在楚雄市苍岭镇黄草村,昔日的垃圾填埋场已经变身成一座现代化垃圾处理工厂——楚雄东方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工厂投资3.5亿元建成,配有1万立方米的垃圾库,每年可以焚烧处理25万吨生活垃圾。垃圾焚烧炉内高温燃烧产生的蒸汽还可以推动汽轮机组发电,产生绿色能源。据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厂每年可以发电9000万度左右,上网电量可以达到8000万度,每年的生产总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工厂焚烧垃圾应用的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三段式炉排炉工艺,一改过去垃圾焚烧灰量大、有害气体不好控制的弊端,可实现垃圾焚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排放的烟气都是经过半干法、干法、布袋除尘,还有活性炭吸附这几个工艺来处理,达标之后才排放。

双柏县查姆湖公园 李盛昌 摄

近年来,楚雄州构建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清洁能源五条全产业链,以“强服务、解难题、见实效”活动为载体,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楚雄州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