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姚:金融机构“三字诀” “贷”动肉牛养殖产业快发展

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五月以来,大姚县在石羊镇叭腊么、坟箐村委会、新街镇芦川村委会开展肉牛产业发展试点工作。通过本地优质育龄母牛扩群增量、引进优质育龄母牛扩繁、肉牛冻精改良配套和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适度规模肉牛养殖户,培育万头肉牛养殖乡镇、千头肉牛养殖村,探索“金融+保险”“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养殖模式,采取统一品种、绿色示范、健康养殖、集中育肥等形式将养殖户组织起来,依托县内肉牛屠宰场等加工企业,形成“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发展格局。大姚县金融系统把金融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作为,念好“三字诀”,启动“加速器”,“贷”动肉牛养殖产业快发展。

念好“准”字诀,突出精准支持。人民银行大姚县支行因地制宜制定《金融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方案》,建立肉牛产业发展乡(镇)村融资需求推送机制,向银行机构推送养殖大户名单18户,养殖户名单3076户,引导银行机构强化金融支持肉牛产业发展,聚力金融工具优势互补。用好用活央行再贷款,在促进肉牛养殖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的基础上,用真金白银的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支持肉牛产业建链、补链、强链。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姚县支行累计向大姚农商行发放支小再贷款3笔,金额15900万元,其中直接用于支持肉牛养殖再贷款资金1665.2万元,加权平均利率4.65%,惠及肉牛养殖产业主体126户。据悉,今年以来大姚农商行已累计为肉牛养殖产业授信40094万元,实际投放贷款23862万元。

念好“快”字诀,促进融资便利。“有了这30万元的信用贷款,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我对搞好肉牛养殖很有信心!”大姚县新街镇芦川村委会村民李叔高兴地说道。这是人民银行大姚县支行牵头大姚县肉牛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工作组到新街镇、石羊镇开展金融服务,农行大姚县支行、大姚农商行、邮储银行大姚支行现场为肉牛养殖户办理贷款时的场景。针对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推出系列金融信贷产品。如:农行大姚县支行为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推出了惠农e贷产品,贷款期限最长三年,年利率3.7%,最高额度纯信用类可以到达30万;邮储银行大姚县支行推出纯信用户农户贷款,农户可直接在线申请,并实现实时放款。5月份以来,人民银行银行累计牵头工作组深入六畜旺公司、“云牛入沪”公司等肉牛养殖龙头企业、链上核心企业和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开展面对面融资对接、点对点信贷辅导、走访座谈等11次,各金融机构现场受理融资需求1.2亿元,现场投放贷款4217.55万元。

念好“通”字诀,拓宽融资渠道。打造“牛超市”,解决好牛从哪里来?打造“金融服务驿站”,解决好钱从哪里来?打造“牛工厂”,解决好牛肉到哪里去?支行加强与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县委农办的统一部署下,在“六畜旺”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建立“牛超市”,全县7家银行机构设置首贷、续贷金融服务“驿站”,把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养殖企业、延伸到圈舍牧场,为促进高效益牧草种植、高品质肉牛繁殖、高质量肉牛养殖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联合工信局等部门,促进肉牛养殖企业升规达限,助力“云牛入沪”企业打造核心企业,拉通肉牛“养殖--屠宰--销售”产业链,为供应链金融全流程介入创造条件。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增信、农业保险保单质押增信、推动肉牛活体抵押等,不断拓宽养殖大户尤其是养殖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多措并举打通金融政策落细落实的“堵点”。截至2022年12月4日,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肉牛肉羊养殖产业授信4.78亿元,贷款实际投放2.88亿元,其中以信用方式发放贷款2.84亿元;全县存栏肉牛7.59万头,出栏2.84万头,今年以来新建出栏10头以上养殖场73个,金融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在“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上得到了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