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非凡十年·大姚】大姚:蜻蛉河畔万象新

日期:2022/11/23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日,在大姚县三台乡,古树核桃认购暨现场拍卖活动让果农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一棵有320年树龄的古核桃树,有15米的高度,年产量六十公斤,起拍底价600元。

大姚县三台乡三台村过拉小组村民杨家芝今年选了6棵百年古树核桃参加认购,认购价格比自己采摘核桃售卖高了十多倍,这让杨家芝坚定了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

大姚县三台乡三台村过拉小组村民 杨家芝:“我们这些核桃都是上百年的古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管护好我们的核桃树,把最好的核桃 最好的品质,送到各位认购客户的手里 。”

古树核桃认购者 马明永:“三台这里的核桃,皮薄、仁白、低脂,吃着香,所以我们每年都非常愿意来三台这里,都要买点核桃送朋友、送家人。 ”

     

核桃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大姚县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然而,2016年以来,核桃价格不断下滑,核桃种植户培植核桃的热情大大受损。为了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大姚县三台乡把核桃产业与消费帮扶有机融合,创造性开辟了“彝王果源”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升级拓宽核桃销售渠道,助力群众增收。今年,大姚县三台乡共有686棵古树核桃参与认购,待全部认购完,总价将达到80万元。目前,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5.9万亩,年产量约4.2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7.15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近3900元。规模以上核桃深加工企业9户,年产值超过10亿元。

老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新兴产业也迈出了新步伐。近段时间,大姚县龙街镇的5000亩软籽石榴硕果累累,农户正抓紧晴好天气进行采摘。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000多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

大姚县龙街镇软籽石榴种植户 李有华:“软籽石榴种着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使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还要把所有的空地都种上软籽石榴,使我们的收入更加增多,日子更加好过 。”

如今,大姚县已创建为云南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特色县,三台乡创建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龙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与此同时,大姚县始终坚持培产业、调结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第二产业增加值从12.3亿元增加到50.2亿元,年均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6户。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1.1亿元增加到44.1亿元,年均增长7.5%,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初步建立。

今天的大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金碧公园依次建成。截至去年5月底,大姚县城建成区拥有绿地面积285.82公顷,相比于十年前,绿化增加了103.82公顷,相当于新建了7个白塔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12.55平方米。大姚县城区建成面积从十年前的5.6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4平方公里,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多项殊荣。如今的大姚,已是居住者自豪、投资者放心、外来者羡慕的生态宜居城。

大姚市民 普洪荣:“这10多年的发展以后,出门就是公园,现在增加了蜻蛉湖、白塔湖、东塔湖,环境也比较优美,现在我们的生活感到很幸福 。”

蜻蛉河畔万象新,跨越发展正当时

1.十年来,大姚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4.2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0.1%,突破百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21.7亿元增加到119.4亿元,年均增长18.5%。

2.十年来,大姚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84.3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6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43万人。

3.十年来,大姚县“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楚姚高速全线通车,永大高速大姚段建设加速推进,129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1522个自然村通公路,全县通车里程达6700多公里,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实现全覆盖。

4.十年来,大姚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7358元、4117元增加到42620元、14069元,年均分别增长9.4%、13.1%。

中共大姚县委副书记县长 杨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大姚发展质量更高,人民幸福质感更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紧紧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集中力量培强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康养旅游、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坚定地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引资活县、教育兴县、和谐稳县五大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大姚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