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湾碧乡:以项目为抓手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日期:2022/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人民福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湾碧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以项目为抓手,积极争取资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民族村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初冬,走进湾碧乡纳那村,沿江而立的树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种满了芭蕉、芒果、木瓜、火龙果、碰柑等果树和各种花花草草,宛若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杨明洪是纳那村海子田小组村民,他每天干完农活,就会到责任区去照看芭蕉树,看着刚结的一大串芭蕉,杨明洪心里乐开了花。

纳那村委会海子田小组村民杨明洪说:“这里以前都是一片废弃物,都是堆放着垃圾。从去年,我们来整改了,栽了一片芭蕉树,把这里绿化搞起来了,现在芭蕉树也长大了,有的开始挂果,出门看着就舒服了。”

杨明洪说的芭蕉是2021年湾碧乡党委、政府向挂点单位州烟草公司争取的3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实施的海子田绿化项目之一。除了绿化项目,海子田小组还进行了墙体美化、村内亮化,硬化了道路盖起了凉亭。

纳那村委会海子田小组村民李金翠说:“我们以前村子里鸡呀狗呀到处的放着,现在全部关在自己家(养)了,(以前)垃圾这些全部都到处的堆着,现在卫生环境都好了,在这里住着感觉也舒服多了。”

村子变美了,道路干净整洁了,长效管护便成了村里环境稳步向好的关键。为此,海子田小组通过责任到户解决了这一难题。

纳那村委会海子田小组.小组长杨光洪说:“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种植的花草树木分到户,由(每)户自己管理,施肥、浇水、除草。环境卫生区域由保洁员清扫,门前五包,房前屋后由本户自己清扫,每个星期星期一、星期五,全体农户(一起)清扫。在这一年以来,我们的环境卫生得到大大的提升,我相信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会)越来越好。”

有了海子田小组作为示范,今年州烟草公司向纳那村委会下纳那小组点对点捐赠60万元进行特色民族村寨改造提升。景观长廊、绿化、景观亭、墙体彩绘、太阳能路灯……随着一系列项目实施,下纳那小组生活环境今非昔比。特色民族村寨改造提升,大家看在眼中,喜在心上,也让茶余饭后的村民有了好去处。

纳那村委会下纳那小组村民周其贵说:“党的政策关怀的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今年我们2022年新建了个新凉亭,又建了个广场,栽些花,这些年轻小伙,男女老少都来看看江水,来这里娱乐。”

借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振兴的东风,纳那村整修道路、户厕改造、污水处理、美化环境,村民们积极主动、身体力行改变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湾碧乡纳那村委会主任杨荣福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下纳那、海子田为示范点,在其他小组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把整个纳那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