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聚焦大姚两会】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议案21件 建议235件

日期:2022/01/25   作者:   来源: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截至123日上午11:00,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1件,收到代表建议235件。

来自新街镇代表团的人大代表黎兆梅提出的是《关于加强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她在会前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并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县水源地附近农村居民保护水源地意识不强;种养业需求矛盾突出,农药过量使用等问题。在大会分组讨论中,她就建议内容与参会代表展开深入讨论,最终通过她领衔新街镇代表团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强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议案》。

县人大代表黎兆梅说:"建议加大水源地保护宣传教育,提高乡镇、村乃至全县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水源地周边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强经常性巡察和监测,定期通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特别是水源地周边的污染源清理及环保执法力度,特别是污染严重的该搬迁的要搬迁、该取缔的要取缔;要完善监管机制,实行部门联动,提高水源保护和水污染联防联治水平。"

交通问题也是历年来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来自桂花镇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王明芹这次提交的就是《关于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建议》。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桂花人,王明芹发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运输车、摩托车等机动车逐年增多,车流量越来越大,而我县所辖乡镇多是山区乡镇,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尤其是村组道路、路窄、弯急,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在这次大会分组讨论中,王明芹就建议内容与参会代表深入探讨,最终通过她领衔桂花镇代表团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向大会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议案》。

县人大代表王明芹说:"山区道路附属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建议争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村组公路防护工程建设,不断补齐道路设施短板弱项,消除风险隐患,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两位代表的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期望和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曹晓梅说:"截至123日上午11:00,大会秘书处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1件,收到代表建议235件,在235件代表建议中,农林水方面的63件,交通、通讯及电力建设方面的60件,教科文卫方面的21件,城建环保方面的37件,其他方面的54件。在大会闭幕后,将由县人大常委会交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