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姚县2023年兵役登记暨上半年征兵报名公告

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大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点击: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现将大姚县2023年兵役登记暨征兵报名公告如下:

一、兵役登记

(一)登记对象

1.常住户口在本县辖区年满18周岁200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4时出生的男性公民,以及在本辖区内普通高中等学校就读的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均应参加兵役登记。

2.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

3本人因身体残疾、患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不能自主完成登记的,由户籍所在地乡(镇)武装部上门完成登记。公民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依照法律规定免服兵役的,依据相关权威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核定。公民被剥夺政治权利,依照法律规定不得服兵役的,依据司法机关提供的人员名单核定。

4.进行兵役登记时可同时申请选择2023年义务兵上下半年应征报名。往年已参加兵役登记的,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对个人登记信息进行核验,同时进行应征报名。

(二)登记时间

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止。

(三)登记方法。填写信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行实名注册并真实、完整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另一种是关注并进入“云南征兵”微信公众号,选择“我要报名”菜单栏,点击“兵役登记”选项,进入“全国征兵网”页面进行登记。

(四)组织实施。各乡(镇)武装部征兵工作站现场确认兵役登记适龄男性公民.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学历证明)信息,同时进行体格目测和政治初步考核并依法作出应征、缓征、免征和不得征集的结论,并报县兵役机关审核。在外就读普通高等学校的大学生,未进行兵役登记的,应及时补登。

二、征兵报名

(一)上半年征集对象

男青年,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 18 至 24 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二)身体条件

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

体重:17.5≤BMI<30且空腹血糖<7.0mmol/L合格。[注: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或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具体条件按照2021年《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条文释义》及有关规定执行。

(三)应征流程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2月10日止)。网上报名: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应征报名,然后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武装部确认学历、学籍、联系信息。现场报名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武装部或大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进行现场报名。

2.初检初考(1月31日前)。各乡镇武装部通知网上初审合格的应征青年,根据《应征公民送检条件》10项内容,进行初检、初审并确定预征对象。

3县体检政考(2月10日前)。县征兵办将集中组织应征青年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4.役前教育(2月25日至3月15日)。县征兵办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双合格人员集中开展役前教育训练。

5.审批定兵(役前教育训练中期)。县征兵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役前教育训练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集中审核,确定新兵征集对象。

6.交接起运(3月16日至20日)。县征兵办进行身体复查,办理入伍手续,换装交接,组织欢送,起运新兵。

(四)优待政策

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本科生,报考研究生初试时免考。在校学习期间参军入伍的大学生,退役后可以根据本人意愿调整专业;退役复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荣立三等功以上大专生,还可以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五)法律责任

《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按照本法规定服兵役;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适龄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属严重失信行为,由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严重失信主体进行约束和惩戒,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给予行政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咨询受理

大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0878-3258293、6222669。

金 碧 镇:0878-6218768;

石 羊 镇:0878-6371001;

六 苴 镇:0878-6386006;

龙 街 镇:0878-6383088;

新 街 镇:0878-6385001;

赵家店镇:0878-6384009;

三岔河镇:0878-6375058;

桂 花 镇:0878-6308088;

昙 华 乡:0878-6387049;

湾 碧 乡:0878-6301078;

三 台 乡:0878-6376039;

铁 锁 乡:0878-6377018。

大姚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