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石羊古镇形象主题歌的公告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作者:   来源: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石羊古镇文化品位,擦亮我镇“千年盐都、祭孔圣地、文化名邦”名片,更好地展示石羊古镇的良好形象,经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征集石羊古镇形象主题歌。

一、征集要求

(一)征集范围:面向全州词曲专业创作者和业余爱好者广泛征集。

(二)具体要求:

1.歌词要求立足石羊古镇发展新趋势,围绕主题自行命题,内容积极向上,讴歌石羊镇发展成就,抒发热爱石羊镇的质朴情怀,为打造石羊镇艺术新形象提供精神推动力。富有石羊镇独特的儒家文化、红色文化、盐文化等文化元素,词句生动,深入浅出,合辙押韵,易懂易记,雅俗共赏,易于谱曲。

2.作词要求主题充分体现石羊镇的人文精神,贴近生活,具有浓郁的石羊地方特色,易于传唱,易于普及。

(三)作品形式:征集作品以词成品报送。

二、投稿要求

(一)应征作品、词作者等相关内容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同时另附作者身份说明(如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职称、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应征作品一经送达,即视为应征者已全部知晓并完全接受本征集公告。应征不符合本公告要求的,应征者可于截止时间之前补正。来稿请在显要处注明“石羊镇主题歌征集”字样,投稿自征集活动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止。

(二)坚决杜绝作品抄袭现象,一经发现即取消评奖资格。

(三)来稿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

三、评选办法

(一)作品评选邀请专业人士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评审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来稿进行认真评选,评选出3首入围作品(歌词),分别在相关媒体上公布。

(二)将入围歌词统一制作成MV,在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放,同时组织石羊镇广大村民和网民开展各种试唱活动,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

(三)通过网络、村民代表会、专家评审会等方式,组织广大网民、村民、专家投票(其中,网民意见占20%、村民意见占50%、专家意见占30%),根据投票情况,并经评审小组集体研究,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审定,最终确定出石羊镇形象主题歌。

(四)对入选的3首作品进行奖励,第一名奖金1000元、第二名奖金800元、第三名奖金500元。

四、版权所属

(一)本次活动期间,应征作品的复制权(即印刷、录音、录像、发行权、表演权、广播权、网格传播权)归石羊镇形象主题歌评审领导小组所有。

(二)词作者享有署名权和获得一次性报酬的权利。

(三)本次征集活动解释权归石羊镇形象主题歌评审领导小组所有。咨询电话:0878-6371001

附件:石羊镇简介

石羊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14日

石羊镇简介

石羊镇位于大姚县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国土面积407平方公里,辖14个村委会19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557人,其中彝族人口占20%,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乡镇。镇党委下设14个村(社区)党总支、192个党支部,其中:村民小组党支部183个(含农村党支部169个,社区党支部1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5个,两新党组织4个(含非公经济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3个)。有党员1368名,其中女性党员298人,少数民族党员347人。全镇1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5个,已全部完成脱贫出列,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1户2683人,目前已脱贫679户2647人,贫困发生率为0.17%,计划2020年脱贫12户36人。2019年全镇完成农业生产总值4.8亿元,增长8.7%;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0万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1739元,增长9.7%;镇域经济整体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石羊是千年盐都、祭孔圣地、文化名邦,早在1995年石羊镇就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是云南省60个特色旅游小镇之一,也是楚雄州重点开发的4个旅游古镇之一。2010年5月,石羊古镇景区被正式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4年7月,石羊古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2015年3月,石羊古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同年8月,石羊古镇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文明小城镇。2017年11月,石羊古镇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小城镇,成为全县唯一、全州获此殊荣为数不多的乡镇。2020年3月,石羊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年7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石羊是历史悠久的千年盐都。石羊据说是由一只小白羊最先发现本地有盐始而得名,因此石羊古代又称“白盐井”,至今已经有2100年的制盐史,盐业最为兴盛的明末清初,每天盛产食盐达到8万公斤,每年上缴税银达61000两,经济、社会、文化十分繁荣。石羊是远近闻名的祭孔圣地。石羊孔庙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系孔子第64代孙孔尚昆在石羊任提举时所建,孔庙内供奉着当今仅存的世界上最大、做工最精美、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孔子铜像,是镇庙之宝。孔庙内的封氏节井浮雕被誉为石羊的“清明上河图”。孔庙建成后,石羊地区文风盛行,人才辈出,朝拜者络绎不绝,仅明清两代在朝廷科举考试中中试258人,其中翰林2人,进士7人,举人69人,贡生100余人;据说,民国期间石羊地区曾经出过5个中将、12个少将和20个县长。石羊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名邦。石羊古镇是原盐丰县城所在地,1958年撤盐丰县并入大姚县,是晚清著名书法家布青阳(唐继尧墓碑撰写者)、《小河淌水》原曲作者高梁、原云南黄埔同学会会长白太常的故乡。在石羊,儒、佛、道、彝等各种文化融合发展、交相辉映。孔庙、晒盐蓬、古盐井、香水河、孔子铜像、南北二塔、封氏节井浮雕以及七寺八阁九庵二十四桥等,构成了蔚为壮观的文化景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