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

索 引 号:xyjj-/2022-1213088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3月31日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理念,以东航3·21坠机事故为警示,采取更加有力有效 措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根据国家、省州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举一反三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关工作安排 和州安委会《关于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的通知》(楚安字(2022)7号)文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排全县范围内各地区、各行业领域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实行清单化建档立档,落实项目化管控措施,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突出排查涉众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 )重点企业

1.非煤矿山。单班井下作业人数超过30人、井深超过800米水文地质条件中等及以上的地下矿山;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露天矿山;总堆置高度超过200米的排土场总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上或总坝高630米及以上的尾矿库以及尾矿库头顶库”。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2.化工和危险化学品油气储存及化学品储罐区;涉及“四区分离”改造企业;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公安局、州生态环 境局大姚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

3.交通运输涉及省州际客运班车特别是800公里以上客运 班车、省州际包车;剧毒品、爆炸品、放射性物品等高危货物运 输企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载客10人以上的渡船;水路危险货 物运输企业;使用新能源车、柴油车等公共汽电车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4.事故易发多发企业被有关部门多次执法、多次督办的企业;违法发包、层层转包的生产和施工项目;新成立小微企业或 新建成投产的项目企业;实际负责人与名义负责人不一致的项目企业;小矿山、小化工、小烟花、小渡口、小水电等“小散远”单位。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公 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应急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

5.没有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餐饮企业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重点项目

6.重点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中的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城市交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桥隧工程;100m及以上索塔施工;不良地质地段深基坑、路堑高边坡施工;大型临时工程或专用设备安拆及施工;违规使用扣件式钢管悬挑脚手架的建设项目;没有设置逃生管道的隧道施工项目。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等部门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三)重点设施

7.公路设施在役危桥;重型载重汽车通行流量较大的未经评估加固提升的独柱墩桥梁;特长隧道(3000米以上)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临水临崖路段;事故易发多发的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出现团雾、结冰等易发生严重堵塞情况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危险货物运输车流量大的公路。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8.燃气设施。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经营的燃气企非法充装、非法经营等问题突出的地区;燃气管网穿越密闭 空间、腐蚀泄漏点涉人员密集场所;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的单位。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工业信 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9.特种设备车站、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 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10.小水电未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行政责任的小水电;水库大坝的引水渠、压力前池存在漏水和滑坡迹象;支墩和边坡存在变形;压力管道未按规定开展检测。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四)重点场所

11.消防电气线路设施老化严重的城中村、老旧小区、出租房等场所;20人以上的群租房;老旧高层住宅,大型综合体使用彩钢板搭建的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和施工工地临时建筑;古城古镇、连片村寨“三合一多合一 ”场所(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具有生产、经营、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员达到10人及以上村(居)民自建房。责任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

12.工贸金属冶炼企业在涉高温熔体及液渣吊运或喷溅影响范围内设置人员活动场所;设置在非框架结构的多层建(构)筑物内或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距离不足的粉尘涉爆危险场所;涉氨制冷企业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超过9人;人员集中作业但是没有设置固定式一氧化 碳报警仪的煤气区域有限空间场所,针对企业有限空间场所辨 识不到位、作业风险识别不充分,防范措施确认不具体,检测设施设备及救援装备配备不到位等关键环节。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应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3.防汛减灾城市内涝灾害点;下游有人员居住或生产经营 建设活动的城市弃土弃渣场;存在滑坡风险的建设项目取土、堆土、弃土场;周边有山洪、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威胁的生产经营建设场所。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局等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重点装置

14.老旧落后装置。非煤矿山、危险化品等行业领域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或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应急局、县发展改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

15.高危装置铝加工企业涉深井浇铸工艺装备,煤气发生炉 和煤气柜;脱硫脱硝系统、污水处理池罐、爆炸性粉尘收集处理系统等环保装置。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应急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三、 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以下三项工作同步推进:

(一)全面摸底调查(2022年5月15日前)。各乡镇、县级责任单位要结合现有标准和省内外典型事故规律特点,再聚焦、再提炼,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信息清单,准确 记录重大风险地理位置、危险特性、影响范围等基础数据和信息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摸底排查有关情况形成重大安全风 险分析报告(附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信息清单),报送县安委办。

(二)分级分类精准治理(2022年8月15日前)。落实隔离危险源、减员减人、畅通疏散、整治拆除、淘汰关闭、停产停业市场禁入等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建立责任分工清单 防控措施清单和应急处置清单,实现精准治理。县级责任单位要对所管行业领域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三)完善动态管理长效机制(2022年11月25日前)。分行业有序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制度,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制度,研究制定《重大安全风险管

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责任单位要把防范化解 重大安全风险,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 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攻坚年的最重要任务,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专题听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情况报告, 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纳入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制考评、督查检查、明暗访、事故查处等重要内容,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

(二)形成齐抓共管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三个  必须”"规定,自觉扛起防范化解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结合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明确简洁管用操作性强的重大风险判定标准。全面深入组织排查,逐一建档立账落实管控治理责任措施。对存在职责交叉的和新领域风险主动补位,防止都管都不管造成漏管失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重大安全风险涉及的相关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配齐配强技术管理团队。

(三)强化防控措施依托4张清单,从组织、制度、技术、 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政府层面,对隐患最大问题最紧迫的风险,实施政府挂牌督办。部门层面,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包保责任制,强化巡查检查。企业层面,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强化监测预警,确保不出问题。

(四)严格监管执法。 落实属地政府和执法部门安全生产“打 非治违”责任,铁腕整治超层越界、盗采资源、无资质施工、封 闭疏散通道、违规动火作业、非法经营燃气、非法营运等行为, 规范外包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集中曝光一批、关闭取缔一批。重大安全风险拒不管控、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依法追究刑责。

(五)广泛宣传引导。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  媒体,广泛宣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必要性,争取 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加强安全指导服务,  推动企业主动报告并积极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同向发力、良性互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