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了解过吗?

索 引 号:xwsjkj-/2022-1213010 公文目录:服务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了解过吗?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继续实施12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即: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
二是从2019年起,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19项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考虑政府财政的最大支持能力,先确定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经费补偿标准。在此基础上,国家找出对居民健康影响大、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可行性及其效果等多种因素,选择和确定优先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把有限的资源应用于与居民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平均化吗?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指每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都能平等地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以理解为人人享有服务的权利是相同的,居民在可以需要获取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得到完全相同、没有任何差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很多内容是针对重点人群的,如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因此,均等化并不是平均化。

 

(来源: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