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索 引 号:xsjj-/2023-0115003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2019年9月24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大姚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县委第118次常委会、县政府第34、35次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时逐项严肃整改,切实构建长效机制。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审计部门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对28个单位、12个乡(镇)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审计发现的131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

一、推进审计整改的主要措施及做法

(一)认真贯彻落实审议意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审计整改清单”对接制度,坚持人大、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督促整改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移送案件处理情况进行逐项跟踪督办,有力推进了审计整改落实。

(二)持续跟踪审计整改。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试行)》和《大姚县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暂行办法》,项目主审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县委审计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三)严格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促进被审计单位正视问题,整改问题,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总体来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积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31个问题整改面达100%;已完成整改124个,整改率达94.7%;正在整改7个,占应整改问题的5.3%。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全县2019年一、二季度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违规收取费用和部分主管单位未及时将减税降费相关文件转发的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2.全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发现部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正在整改,已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整改方案。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的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等4个问题已整改,整改金额984.29万元。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29个县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滞留项目资金和存量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等38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财政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1146.1万元。

3.县扶贫办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全县“十三五”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情况“一条线”审计,发现的部分项目未实施或进度缓慢、部分项目擅自改变帮扶项目计划或实施内容的2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上报调项批复等方式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536.3万元。

4.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问题已整改,未支出的资金已全部支出完毕。

(三)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大坡水库、红豆树水库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管理费用超支、项目资金报账不及时、罚款收入未缴财政等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1992.95万元。

2.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发现的部分扶贫小额信贷到期收回本金难度大、集体资金发挥效益不明显的问题正在整改。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共计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4项,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963.34万元,部分项目超计划投资或资金缺口过大,部分项目资金结余259.63万元,项目及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扶贫项目批复建设内容与实际建设内容不一致,以及部分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等31个问题,已整改26个,整改金额3392.44万元,正在整改5个。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深入研究分析审计揭示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完善工作运行、监督约束、考评绩效等机制,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如:在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方面制定出台了《大姚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大姚县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在规范公务接待方面出台了《大姚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大姚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在推动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风险防范方面制定出台了《大姚县县乡村债务管理办法》《大姚县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大姚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案》等;在贯彻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下发了《大姚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等。

四、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

从整改情况看,绝大多数问题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但仍有少部分问题未得到全面纠正,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基层财力保障能力不足,少数乡镇和部门为了日常运转的需要,发生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拖欠账款等问题,难以按原渠道归还。导致资金缺口大、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遗留问题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二是审计整改缺乏法律和制度约束力,审计机关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问题缺乏强制性的法律手段。少数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过分强调客观原因,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部分单位没有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等深层次原因分析,研究制定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的制度和措施,导致部分问题治标不治本,屡审屡犯。三是部分项目规划立项不严谨、时间跨度长、随意性大,造成项目资金长期滞留闲置或随意改变项目计划等。

五、继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联动督查整改。全县各部门要从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审计机关要持续跟踪问效,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事、督查等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直至销号清零。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整改。一是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作用。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既要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又要注重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完善有效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审计要情专报制度。对审计发现的涉及民生的相关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经济案件、重要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决定的落实和整改情况,审计部门要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

(三)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抓整改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的内容之一,同时纳入干部晋升、评先推优、年度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审计部门要努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处理,认真揭示违规违纪问题,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针对屡审屡犯以及普遍性问题积极探索对应之策,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的解决建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