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索 引 号:xsjj-/2023-0115002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2020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推进审计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推动整改。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常委会第145次、第166次会议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第四次会议、县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调要切实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切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努力实现源头治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重要审计工作作出批示,均聚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细化分解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编制整改责任清单分发至各责任单位,要求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整改;同时强化跟踪督查和工作指导,及时督促整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等问题,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督促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全力促进整改。

(三)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全县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各被审计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根源,对标整改要求,按项逐条整改,同时结合自身职责权限,对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注重从源头上整改问题。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县审计局共组织实施审计项目80项,查出问题362个。截至2020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3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9个,整改率达99.17%;正在整改3个,占应整改问题的0.83%。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审计发现未降低收费标准多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人防工程建设保证金未退还、易地建设费未上缴财政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17.29万元。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审计发现部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2388.12万元。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查出应缴未缴非税收入、以实拨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本级预算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的7个问题已整改6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金额4812.17万元。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18个单位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93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财政资金381.52万元、调整账务归还原资金渠道216.53万元、核销往来款1486万元、促进资金拨付1362.42万元、补记固定资产5157.69万元、规范财务管理等方式,整改了91个问题,正在整改问题2个,整改金额8604.16万元。

3.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78家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违规领取低保金、接待费管理不规范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等5个方面的问题。34家预算单位已上缴非税收入283.62万元,5家预算单位已将结余资金9.61万元上缴县财政,1家预算单位已将违规领取低保金3.21万元收回上缴财政,5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296.44万元。

(三)重点民生及脱贫攻坚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全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8个审计项目发现的65个问题,责任单位通过收回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本金及分红1198.6万元、上缴结余资金125.85万元、加快资金拨付和报账3508.29万元、收回多拨工程款12万元等方式,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4844.74万元。

2.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2个问题,被审计单位通过整合扶贫资金368.36万元、督促报账533.26万元、拨付滞留资金66.36万元的方式,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967.98万元。

3.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5个问题,被审计单位通过盘活存量消化债务、偿还隐性债务本金、将利息及融资管理费纳入化债计划等方式已整改,整改金额12144.13万元。

4.大姚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发现部分资金报账手续不齐备的问题已通过完善相关报账手续进行了整改。

5.大姚县2018年至2019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党费收缴不及时、专项资金长期未使用和党费会计核算不规范、报账手续不齐备3个问题,责任单位通过进一步规范“党费日”制度、及时使用下拨党费13.54万元、进一步规范党费使用等方式,已全部整改。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32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查出的5个方面102个问题,责任单位通过调整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455.19万元、上缴财政结余资金7.35万元、上缴罚款16.76万元、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完善工程档案、向原审批部门报批调整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对部分工程质量缺陷进行返工或者修补等方式,已全部整改,整改金额3479.3万元。

三、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情况

各部门以推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为目标,针对审计整改工作中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顽症痼疾,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长效运行,化解审计整改难题。一是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的长效机制。2020年6月和9月中共大姚县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大姚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协作机制,发挥整体监督合力,增强审计整改实效。二是健全审计整改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审计机关通过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以及审计整改“回头看”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年度检查“回头看”,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规范化,促进审计整改长效运行。三是建立健全完善制度的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管理漏洞,推动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

从整改情况看,绝大多数问题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得到有效整改,但仍有少部分问题未得到全面纠正,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有的问题涉及中长期目标,需要逐步整改。如对隐性债务规模大、化解任务重和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的问题,由于县域经济结构单一,财源匮乏,财政自给能力较为薄弱,收支矛盾突出,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大税源培植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等逐步解决。二是有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整改。如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由于部分长期未核销的往来款挂账时间久远,又有特定历史因素,对形成的呆账死账进行核销时,仅凭被审计单位单方认定核销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财政部门牵头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或办法,规范往来款的管理。三是基层财力保障能力不足,少数乡镇和部门为了日常运转的需要,发生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难以按原渠道归还,导致此类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四是有的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对审计整改工作还不够重视,特别是离任审计中,少部分现任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抱有“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存在拖延整改、敷衍整改、书面整改等问题,影响审计整改成效。

五、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要求,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因各种原因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应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举一反三,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对于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应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源头治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根治“屡审屡犯”顽症。对民生领域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所管辖领域的指导和检查,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整改结果运用,高效合力促整改。审计机关将持续抓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改进审计督促整改的方式方法,对整改不到位、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加强重点督查,采取发整改通知、“回头看”等办法督促整改,直至销号清零;继续加强与相关执纪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强化整改结果运用,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和对整改工作敷衍塞责等行为,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充分运用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推动审计整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