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0年政府预算情况公开

索 引 号:xczj-/2022-1221007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0年政府预算情况公开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000

大姚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一、大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1. 大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附表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表

    1.一般公共预算表

    表1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2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3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4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5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6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表7   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情况表

    表8   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2.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表9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10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11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12  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情况表;

    表13  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表14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15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16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

    表17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18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19  2019年社保基金结余执行情况表;

    5.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表20  2019年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表

    表21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22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23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表24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2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表2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表27   2020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表28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29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0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

    表31  2020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表32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33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4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

    表35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36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37  2020年社保基金结余执行情况表;

    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38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汇总表。

  1.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表

    表39  2020年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1. 大姚县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四、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1.大姚县2019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大姚县2020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债务举借情况说明

    1.2019年政府性债务举借情况说明

    2.2020年政府性债务举借计划说明

    六、大姚县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情况说明

    七、大姚县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汇总表

    八、2020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

    九、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大姚县

    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决议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7)

     

    大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姚县财政局

    (2020年1月17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234"发展目标,紧盯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十七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强化财政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预算执行实现平稳运行,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8594万元的100.02%,比上年增收3331万元,增长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46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3195万元的96.6%,比上年增支1221万元,增长0.5%。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8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3031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省州专款)52840万元、调入资金302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2475万元、其他调入55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29万元、上年结余4454万元(专款结转)、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740万元,收入总计257310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4677万元,加上解支出4758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7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万元,支出总计254189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3121万元(省州专款结转)。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完成年初预算253195万元的96.6%,差年初预算目标3.4个百分点,未完成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部门项目储备不充分,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未达预期,与支撑年初预算支出目标存在14267万元的差距。二是根据决算口径,2019年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仅有3027万元,较上年减少1244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100万元的114.5%,比上年减收6698万元,下降53.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14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997万元的238.6%,比上年增支4605万元,增长27.3%。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842万元,加基金专项补助3093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9100万元,上年结余826万元,收入总计28861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1465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100万元、调出资金2475万元,支出总计26040万元。收支相抵,基金滚存结余2821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421万元,净结余4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入完成25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641万元的97%,比上年减收1204万元,下降4.4%。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支出完成31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0533万元的102.4%,比上年增支2742万元,增长9.6%。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585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393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5797万元,收入总计7007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支出3126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2万元,支出总计3145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38615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由于规模较小,按照省州决算口径要求,其收入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其他收入科目,支出用于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再单独列报反映。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2019年,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39813万元,占债务限额173000万元的80.8%,其中:一般债务余额98213万元,占一般债务限额129900万元的75.6%;专项债务余额41600万元,占专项债务限额43100万元的96.5%。

    以上财政收支及平衡情况按预算科目分类详见附表。以上报告的财政收支数据均为县内汇总数,待与州结算后,部分数字还会有调整,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9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以组织收入为切入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主动谋划能力。一是及时分解下达全年及季度财政收入、向上争取计划,制定季度及全年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方案,对标对表,做好应急预案和填平补齐措施。二是严格按照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和挂图作战各项要求,坚持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适时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领域的税收监管及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力度,从源头杜绝财政收入"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税费18531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938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五是建立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金融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努力拓宽信贷渠道,有效破解县域"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大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二)以向上争取为支撑点,积极沟通汇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建立完善项目库管理机制,紧盯中央、省州资金重点投向,积极组织各部门做好申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准备充分、绩效优良、符合政策的项目充实到基层项目库,切实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研究和把握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政策,积极主动向省、州财政部门汇报反映我县财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在年初提前下达的基础上增加9896万元,有效缓解县乡财政支出压力。三是压实部门向上争取的主体责任,不定期通报各乡镇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情况,全年共争取到位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80333万元,同比增长2%,成为解决当前财政收支矛盾、推动我县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四是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切实用好"开前门"政策,扎实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2019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项目2个,到位资金17000万元。五是实行财政资金支持市场主体网上申报办理,共发布扶持政策20项,申报项目45个,争取财政专项资金639万元,革命性地改变了政府财政资源的分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分配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三)以保障支出为落脚点,强化中心意识,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应对增支压力,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完成2045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6 %。一是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付各种惠农补贴4099万元,户均发放637元,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贷款支持力度,共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883万元。二是支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严格按中央、省、州、县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及职业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等资金,全力保障全县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以及教学设备购置等,教育支出完成42518万元,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1597万元,确保城乡低保、五保补助、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以及各项救助资金等及时足额发放。四是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3897万元,同比增长10.9%,在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政策能足额配套的基础上,推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步伐。五是加大生态文明环保投入力度,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017万元,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化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全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四)以改革为突破点,强化担当意识,提升破解难题能力。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支出经济分类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项目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化水平。二是全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紧紧抓住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的契机,认真履行资金筹措、资金争取、资金整合、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绩效、行业扶贫等职能职责,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31643万元,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三是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长效机制,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010万元,统筹用于脱贫攻坚、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有机融合,建立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政治效益。五是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内容进一步细化,范围进一步扩大,透明度不断增强,公开率达100%。

    (五)以监管为警戒点,强化底线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是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和督查检查机制,持续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扶贫资金和整合资金年末结余、结转分别不超过8%和20%的目标,财政扶贫资金效益得到有效发挥。二是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建立健全监管、预警和处理机制,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全年共筹措资金化解债务39800万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加大置换债券争取力度,及时向省州财政部门汇报我县债务困难及风险问题,积极争取置换债券置换到期政府债务6840万元,为化解债务风险赢取时间和空间。四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开展P2P网贷风险处置"百日攻坚行动",努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五是认真落实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对全县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实行信息化监管,实现了静态监管到动态监管的转变,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 2019年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情况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财政部在对2018年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我县获得了全国排名第36位,比上年116位前进80位,西部地区排名第13位的好成绩,得到财政部500万元的一次性财力补助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税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增收基础不牢,财政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大,收支矛盾日趋突出,财政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预算部门重分配、轻绩效观念尚未转变,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债务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还本付息压力较大,政府性债务化解与财政稳健运行的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确定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过紧日子,切实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奋斗。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68万元,比2019年增加1760万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020万元,比2019年增加7343万元,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68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3644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  56987万元、上年结余312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512万元,收入总计277432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020万元,加上解支出4900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0512万元,支出总计277432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地方预算不列赤字"的规定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除以上列入预算的项目外,还有部分省州要求的配套资金、偿债资金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这部分支出缺口只有通过预算执行中努力增加收入和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逐步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40万元,比2019年减少502万元,下降8.6%。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361万元,比2019年减少104万元,下降0.5%。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340万元,加基金专项补助3200万元、上年结余282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1300万元,收入总计22661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1361万元,加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300万元,支出总计22661万元。收支相抵,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本级收入2513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48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5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1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80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7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65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8615万元,收入总计7239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级支出32706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4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53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32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92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22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109万元,支出总计3281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969万元,加上年结余3861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584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由于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较小,根据州财政局的安排部署,县级财政不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其所有收支一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四、2020年工作措施

    (一)多点发力,努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一是加强财源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更好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举措和力度,夯实现有财源,激活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实现财源建设新突破。二是强化收入征管。按照收入均衡入库要求,咬定目标、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填平补齐,狠抓财政增收不放松。继续深化综合治税,巩固完善地方税体系,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收入预算目标。三是多方争取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渠道、多层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

    (二)严管支出,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结算、绩效等资金管理使用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二是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支出行为,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坚持厉行节约,大力调整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筑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三是严格执行预算和资金审查报批程序,继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认真落实会计监督,强化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发挥使用效益。

    (三)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一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的新变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全力保障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益文化等基本民生支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推进社会领域重点改革。支持教育、社保、医药卫生、文化等体制改革,增强不同群体、不同领域民生政策的衔接协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强化政府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各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推进统一预算分配权,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做到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绩效挂钩。三是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并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机制,继续巩固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程序和办法及预算联网监督成果,贯彻落实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实施意见。

    (五)提高认识,全力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坚持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建立"借用还相统一、责权利相结合"的举债偿债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二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提前谋划,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医疗健康、城镇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及其他纳入"十三五"规划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库建设和包装申报工作,加大新增债券争取力度,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破解发展资金不足难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细化措施,强化配合,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不断净化金融发展环境,打造规范稳定的金融市场。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篇章,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