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dyx068-/2022-1024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妇女联合会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600871301000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大姚县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妇女工作的方针、政策,促进男女平等。动员和组织妇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积极努力。代表和组织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有关部门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教育和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妇女组织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关心妇女工作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建设服务阵地,发展公益事业,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加强与女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联系,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对乡镇妇联实行业务领导和指导。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妇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州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作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重中之重,推动广大妇联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8次、专题学习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专题党课3次,召开支部委员会议12次,举办县乡村三级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二期520人次。二是正确舆论引导不断加强。坚持用强大正能量凝聚妇女群众,把党的主张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中,以楚雄女声、大姚妇女网、大姚女声微信公众号为引领,多元化信息传播平台初步构建,妇联新媒体矩阵的聚合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加大对“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广大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巾帼大宣讲”14场次,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信息50余条,微信公众号浏览量达2.3万次。三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本职工作同频共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合实际。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组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巾帼党史宣讲团13支,开展专题宣讲13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为开新局作贡献”和“四万三进活动”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90余件。

2.立足创业创新,动员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一是创业“贷免扶补”工作持续推进。扎实开展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完成创业贷款宣传动员、材料收集、入户调查和放贷53户、贷款资金1030万元,其中贷免扶补贷款20户38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33户650万元,带动18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二是素质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在湾碧乡、赵家店镇、龙街镇牵头举办水利水电移民区妇女实用技术和彝绣技能提升培训班四期培训417人次,联合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举办“幸福指尖计划”彝绣培训3期、培训绣娘170名,举办数字乡村建设新媒体培训班2期、培训妇女140名,举办新时代女性课堂素质提升培训班1期18班次、培训1260人次,开展创业培训1期60人次,广大农村妇女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3.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共享发展成果。一是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扎实有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以三八维权月活动为平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全力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制定下发《大姚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方案》。高度关注妇女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临时监护人、12338维权热线作用,共接待来信来访34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上访7件),担任指定临时监护人4人次,处理率100%。二是“两个规划”稳步实施。完成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工作,全面彻底整改州妇儿工委2020年绩效考核反馈的意见,及时启动“两个规划”新一轮编制工作。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家庭教育志愿活动等扎实开展,用好用活家长学校,圆满完成2021年妇女儿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妇联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广泛开展法律法规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庆六一”系列活动231场次。先后对三岔河镇格谷小学、六苴镇者纳么小学、县特殊学校、桂花中学、赵家店镇中心完小、大姚县民族中学、湾碧中心幼儿园、部分“两癌”妇女开展走访慰问及帮扶救助活动。今年以来,走访慰问山区困境儿童102名,学校7所、学生961名;申请救助“两癌”妇女13人,发放慰问金5.25万元;争取上海市嘉定区妇联和东浩兰生集团等爱心企业为我县捐赠校服、卫衣、空调设备等物资,价值30余万元。

4.发挥独特作用,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一是巾帼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健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紧扣“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组织各领域妇女代表1500余人开展“展巾帼风采 建文明大姚”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巾帼志愿服务动员大会,并向全县妇女发出“文明城市创建“巾帼贡献力量”倡议,800余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保洁志愿活动。二是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常态化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寻找活动,今年以来,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云南省“最美家庭”1户、“绿色庭院”1户,楚雄州“最美家庭”3户、“绿色庭院”5户;获评楚雄州“美丽庭院”示范村3个,“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平安家庭”10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10户;命名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300户。

5.聚焦自身建设,扎实推动妇联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召开十三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替补6名县妇联十三届常委、16名县妇联十三届执委,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建立县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妇联工作机制,切实把各级妇联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党委的工作安排和上级妇联的具体要求上来。二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圆满完成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任务及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新一届村党组织,112个行政村委员中女性比例达26%,17个社区中女性比例达34%;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村委会中女性比例达35%,居委会中女性比例达50%。新一届村(社区)妇联执委共有成员2142名,妇联主席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率达100%。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妇委会65个,设专兼职妇委会主任65人。在“两新”组织中成立妇联组织,采取“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工作方式,建立“两新”组织妇女组织33个。三是大比拼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妇联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加强与周边县市妇联的学习交流,追标兵补齐短板弱项,做标杆打造特色亮点,确保实现既定的创先争优目标。今年以来,共完成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6万元;参与外出招商1次,举办招商推荐会1场次,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亿元。四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县妇联党组党的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三不为三子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开展廉政集体谈话3场次70人次。被州妇联、州人事局表彰为妇女工作先进集体,1名党员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人民团体单位1个即:大姚县妇女联合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大姚县妇女联合会现有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权益保障股,发展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字。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1451838.1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1838.11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比2020年收入数增1396552.32元,增4.31%,原因是人员经费增资和加大妇女儿童工作力度,从而使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1677128.57元,其中:基本支出1442495.74元,占总支出的86%,项目支出234632.83元,占总支出的1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比上年支出数1361463.82元增加315664.75元,增23.19%。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加大妇女儿童工作力度,增加了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妇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42495.74元。比上年1273590.32元增加108905.42元,增13.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资和加大妇女儿童工作力度,使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338494.94元,占基本支出的92.7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4000.8元,占基本支出的7.2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妇联机关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4632.83元。与上年87873.5元对比,增加146759.33元,主要原因是核报了上年结转妇女儿童工作经费。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14544.37元,用于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相应支出。

2.妇女儿童工作经费220088.46元,用于开展妇女儿童相关工作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7128.5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数1361463.82元,增加了315664.75元,增23.19%。原因是人员经费增资和加大妇女儿童工作力度,增加了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4852.1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84%。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机构正常运转支出,妇女儿童相关工作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311.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02%。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80429.0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0%。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4、农林水支出106144.3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3%。主要用于乡镇涉农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673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49.00元,支出决算为2949.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全部为公务接待费支出。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49.00元,支出决算为2949.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49.00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2949.00元,比2020年1790.00元增加1159.00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大了妇女儿童工作力度。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159元,增长3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159元,增长39.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加大了妇女儿童工作力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49元,支出决算为2949元,完成预算的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949.00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49.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949.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5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4000.8元,与上年86568.00元对比增加17432.8元,增20.1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及脱贫攻坚挂包点支出等各项开支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培训费、因公国(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资产总额760831.80元,其中,流动资产543744.85元,固定资产217086.9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净值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无增减变化。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60831.8

543744.85

217086.95

217086.9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871301111


附件:大姚县妇女联合会2021年部门决算及绩效自评公开表.xls  9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