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dyx048-/2022-1023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3日 文  号: 标  题: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21101000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组织全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拟定全县新闻出版、电影电视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组织协调和督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电影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内容和质量,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监督管理印刷业等,承担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

4、负责规划组织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县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承担县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

6、拟订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全县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组织研究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全县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统筹协调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管理工作。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拟订全县电影、电视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管理电影电视行政事务,指导监督电影电视制片、发行、放映等有关工作,组织对有关电影、电视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电视活动,承担对外合作制片、输入输出电影、电视片的合作交流等有关工作。

10、对全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县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管理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文化产业等专项资金。

11、统筹指导全县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相关政策。统筹组织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

13、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县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全县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15、负责联系中央和省州对外宣传媒体,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和上级媒体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1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及人权问题和涉及西藏、新疆及反邪教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17、受县委委托,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县级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县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乡镇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和检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牵头组织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活动。承担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9、归口领导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局、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县融媒体中心。受县委委托,代管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县属国有文化企业。

20、完成中央宣传部和省委宣传部、州委宣传部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度,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外树好大姚形象,传播好大姚声音,讲好大姚故事。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各项任务。三是壮大主流舆论,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广泛力量。四是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五是弘扬主流价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城乡各地融入日常。六是抓实文化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夯实宣传工作的基层基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内设机构7个,包括:办公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股、理论教育政策法规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协调办公室)、新闻宣传教育股(县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股、社科联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收入合计4951390.4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51390.43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2021年收入比2020年5907806.67元减少956416.24元,较少16.19%,主要是财政困难,经费压缩。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支出合计4863372.77元。其中:基本支出3197239.21元,占总支出的65.74%;项目支出1666133.56元,占总支出的34.2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2021年总支出比2020年6893530.10元减少2030157.33元,减少29.45%,主要是财政困难,经费压缩。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97239.2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03010.12元,主要是有人要新增。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948431.44元,占基本支出的92.2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48807.77元,占基本支出的7.7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66133.5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3.77%,主要原因是实施项目减少和项目实施力度减小。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8133.56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63372.7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2021年支出比2020年6893530.10元减少2030157.33元,减少29.45%,主要是2021实施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26404.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68%。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2418270.83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08133.56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支出258000.00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6210.9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5%。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50786.5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3990.40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1434.00元。

4.卫生健康支出205271.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18455.08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170.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72646.40元。

5.住房保障支出16748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4%。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67486.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000元,支出决算为63326.27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5554.27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772.00元,完成预算的39.5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较大。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5413.91元,增长31.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2376.91元,增长95.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963元,下降27.9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较大。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554.27元,占72%;公务接待费支出17772.00元,占28%。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554.2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5554.27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7772.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772.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8807.77元,2021年支出比2020年183306.26元增加65501.51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增加运行成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资产总额520189.47元,其中,流动资产278,980.56元,固定资产241208.9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40304.7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95830.0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20189.47

278,980.56

241208.91

241208.9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21101111


附件: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101115930789.xls  11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