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dyx044-/2022-1014003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 题 词:拨款 资金 核算 审计 决算 税务 固定资产 收支 财政 预算 财务 财政、金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10101000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监督。在本区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依法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县人大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2.重大事项决定。讨论、决定本区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3.选举任免。召集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领导或者主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在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县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县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

4.完成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大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1.认真行使好监督权。一是聚焦财政预算监督,探索拓展财政监督方式,共召开预算联网监督会议2次、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议3次,向财政部门发出部门预算执行预警信息5次,撰写预算联网监督分析报告2个和编制印发预算联网监督动态7期。二是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监督评价,巩固提升人大环境监督实效制,牵头组织对县城区域和乡镇集镇、主要河道及水源地环境卫生最差点开展检查评价2次,组织代表开展环境保护视察1次,开展了环境保护环境卫生专题询问。三是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充分发挥人大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用,提出了审议意见。四是持续开展部门工作评议。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工作评议,有力推动了部门职能履行和干部作风转变。五是强化法律监督。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2.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共作出《关于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重新确定全县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关于批准大姚县2020年财政决算的决议》等3项决定决议,保障了重要工作顺利推进。

3.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人次,接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1人,接受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辞职4人,补选县人民政府县长1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名,补选州十二届人大代表1人。

4.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加强代表服务管理,今年来对2名履职不到位的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劝辞”。着力强化议案建议督办。把议案建议办理督查工作纳入常委会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对议案和20件重点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领衔督办,22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完成率为100%。

5.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州县委工作要求,依法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县12个乡(镇)134个选区依法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现了换届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共设8个机构,即民族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股、行政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3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账面车辆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全部由我办使用。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收入合计12690423.2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690423.20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决算数10520137.25元对比增加2170285.95元,增长20.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县级工作经费及年内共召开了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人民代表大会。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支出合计12630324.20元。其中:基本支出10994720.37元,占总支出的87.05%;项目支出1635603.83元,占总支出的12.9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决算数10831323.45元对比增支1799000.75元,增长16.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县级工作经费支出及年内共召开了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人民代表大会支出,2021年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增长,造成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994720.37元。与上年决算数9763526.08元对比增加了1231194.29元,增长了12.61%,主要原因工资零星调整、办公经费提标及人员在上年基础上增加了1人导致支出增长。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223109.07元,占基本支出的92.9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71611.3元,占基本支出的7.02%,人均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536.6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35603.83元。与上年决算数1067797.37元对比增加支出567806.46元,增长5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费支出及增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费经费支出。2021年主要项目有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代表阵地建设经费、州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改造经费,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改造经费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经费因部分支出年末未能全部核销账务,各项目均已完成当年工作目标。

1.人大换届选举省级、州级、县级补助经费204886元,用于保障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部门运转经费262546.03元,用于保障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开展人大机构运转工作。

3.人大代表阵地建设经费92397.80元,用于保障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建设。

4.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370000元,用于保障开展县人大代表活动,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范围为:县人大代表活动的伙食费、住宿费、邮电费和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的误工费等。

5.会议费576900元,用于保障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会议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30324.2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决算数10,831,323.45元对比增加17799000.75元,增长16.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县级工作经费支出及年内共召开了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人民代表大会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817305.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73%。于主要用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人大监督、执法检查、代表培训、视察的支出;保障人大代表履职的支出。

“2010101”行政运行支出8181701.37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20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54,943.83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运转业务费用。

“2010104”人大会议576900元,主要用于保障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七次会议费。

“2010108”代表工作70376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县人大代表工作。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02669.8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69%。主要用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离休人员的离休费、抚恤金,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844031.05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费用,包含福利费、公用经费等。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05,825.28元,主要用于机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2,813.47元,主要用于机构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680922.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主要用于县人大常委会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419908.76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单位部分医疗保险费用。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61013.44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单位部分公务员医疗费用。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2942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8%。主要用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工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529427.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1000元,支出决算为195479.27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90698.27元,完成预算的97.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781元,完成预算的2.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三公”经费合计数比2020年决算数199034.76元下降1.79%,主要原因是自八项规定以后,我单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严从细从实压实各类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0698.27元,占97.55%;公务接待费支出4781元,占2.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0698.2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90698.27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开展人大代表业务、保障县人大代表、州、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以及常委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机关日常运转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781元。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4781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人大、州人大来我县视察、调研的接待费,以及其他县人大和各有关部门来县人大协调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1611.30元,与上年决算数766505.00元对比增加5106.3元,主要原因是人大提高监督力度及脱贫攻坚挂包点支出等各项开支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培训费、因公国(境)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763810.34元,其中,流动资产291414.81元,固定资产472395.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决算数910642.01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6831.67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109.31元,固定资产减少137722.3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63810.34

291414.81

472395.53

66867.94

405527.5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179.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179.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组织对2021 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评价结果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按要求作为部门决算附件公开。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二、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代表工作:反映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六、人大监督:反映各级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

七、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反映各级人大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110101111


附件: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部门决算及绩效自评公开表20221014043211971.xls  11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