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三台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dyx040-/2023-0210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三台乡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三台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全各项工作在实干比拼中提档加速

2022三台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严重冲击,乡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方法措施凝聚发展合力紧跟时代步伐革新求变奋勇争先,全力推动三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乡各项工作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据统计预测,全乡实现生产总值达4.25亿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38元,增长13%。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保发展、促增收,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始终坚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加压加力早准备,争分夺秒抢开局,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3.23%;向上争取补助资金615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9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前三季度大比拼取得1个优2个优的优异成绩,年度大比拼考核有望继续走在12个乡镇前列。

)千方百计打基础、上项目,创新发展蹄疾步稳。坚持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经济提质”的主抓手,全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投资178万元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一级站2条、二级站6条,投资118万元的州级核桃提质增效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项目顺利推进;投资396万元实施核桃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及集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投资150万元实施多底河村委会吁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项目,投资33.42万元实施吾普吾么上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扶持道路硬化项目投资887万元实施黄家湾松坪子至瓦落箐8.3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项目,投资77.5万元实施三台社区4个小组道路硬化项目1.5公里,投资1500万元实施道路交通安防工程60公里;投资80万元新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投资300万元的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投资209.4万元的农村供水保障建设项目以及投资210万元的伴山民宿酒店和投资110万元的小百草岭健康步道项目启动实施,全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千方百计强统筹、治乡村,协调发展深入人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条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抓实“八个衔接”,实施“十二项巩固拓展工程”,持续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全乡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22元和1.16元,分别增长17.62%15.4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明显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三台乡被评为“十百千”工程州级示范乡镇,三台社区、过拉小组分别被评为省级“百千万”工程精品村和“十百千”工程省级美丽村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治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生态修复三年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乡村卫生保洁、垃圾清运收费、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等制度,完成户厕改造230座,新建小豆地小组污水处理厂1座,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10个,全乡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三台乡被评为州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乡镇,过拉地村委会、三台社区过拉小组分别被评为州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和示范村庄。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过拉地村委会树吾拉小组被命名为第九届云南省文明小组。

)千方百计培产业、育新能,绿色发展成果丰硕。坚持“打好生态牌、唱好林果戏、养好生态畜、做好蜂文章、种好中药材、建好康养镇”的产业发展思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种植大春粮食作物11540亩,晚秋作物7500亩。发展一般规模养殖户12户,出栏生猪13535头,肉牛1808头,黑山羊17008只,家禽63585羽。大力推广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科技措施,分别完成核桃、花椒提质增效20万亩、1.9万亩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魔芋3000亩、白芸豆3100亩、中药材1200余亩。建成集初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核桃加工厂1座,核桃交易市场启动实施,小型工业园区初具雏形,工业经济迈出历史性步伐。成功举办楚雄州“核桃之星”青年电商人才培育行动开幕式文艺演出暨开杆采摘仪式活动,三台核桃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电商产业实现网上销售额1400余万元核桃森林公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籁民宿获评国家丙级民宿,三台文旅名片更加响亮

千方百计抓改革、提效能,开放发展活力迸发。全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持续深化财税金融、综合执法、医疗保障等领域改革,殡葬改革稳步实现100%火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新注册用户3806人,查询或办理事项4380余件。推广云南税务公众号缴费,医疗、养老保险自助缴费1万余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9102人,实现更多事项“免证办”“零材料办”“最多跑一次”。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抓好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培育市场主体139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强化精准招商,完成州外到位资金5.1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3.8%

千方百计办实事、增福祉,共享发展惠及民生。坚持教育优先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中考再创佳绩,中考普高上线率达59.13%,小学六个年级综合平均分位列五大山区第一,三台乡被评为“履行教育主体责任先进乡镇”。医疗机构提质达标加快推进,完成18岁以上常驻居民“两病”普查,成功创建为“两病”州级示范乡镇,胸痛救治单元通过国家评审。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11653人,参保率达99.66%;养老保险缴费6418人,缴费率达86.59%,惠民保缴费2781人,群众生活更加有保障。统筹做好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救济救助,共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498.68万元,社会兜底保障更加有力。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省内外就业5637人。兑付农房抗震改造资金5768.96万元狠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双拥、统战等群团工作,全乡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命案防控、矛盾排查化解、打击养老诈骗、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四个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防邪反邪等工作,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维稳任务。抓实道路交通、护林防火、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经营性自建房、防灾减灾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积极化解信访积案2件,全乡社会大局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千方百计转作风、树新风,清廉政府本色永存。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四风”、转作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加强绩效管理,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严厉整治懒政怠政行为切实用好权、办好事、履好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八五”普法,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过拉地村被命名为第二批“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90余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累计办理群众诉求4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件,满意率达100%,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得到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回望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艰难曲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在战胜一次次风险挑战中负重前行,在攻克一道道发展难题中创造佳绩。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办公室里的深夜灯光,乡村振兴路上的奔忙脚步,防疫战场上的无私奉献……三台大地上发生的每一点变化,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倾注着全乡人民的心血,凝聚着所有关心、支持三台发展的各界人士的付出。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乡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位人大代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三台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绘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美好蓝图

各位代表!行之愈笃,知之益明。过去一年,我们始终用系统观念谋划发展,用科学办法破解难题,用实干担当推动落实,谱写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彩华章。这一年,我们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放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群众路线,探索富民之路,寻求富民之策,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尽心竭力解好“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烦心揪心”事,形成了心齐气顺、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凝聚了干群一心、逐梦前行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四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这个时代要求,进一步激发“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牢固树立“小事也能办大事”的理念,在奋进新征程中保持创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把现实变得更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些经验,既是过去工作实践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务必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居安方能思危,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乡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财税来源薄弱,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支撑不足,历年实施项目债务偿还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统筹稳增长、防风险、保运转压力较大。二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干部队伍抓乡村振兴的思路不宽,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脱贫人口和监测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对政策帮扶的依赖较大,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和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还有不少短板。三是推动发展的制约瓶颈难以破解。受区位边缘化、公路通行等级低、物流成本高、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人才资源短缺等因素制约,致使我乡投资吸引力不足,对外开放任务艰巨,生态禀赋、农特产品、民族文化等优势资源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四是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少数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作风建设仍需常抓不懈;部分群众社会信用差,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突出,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压力大,妥善化解矛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各位代表的批评,我们将正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敢于较真碰硬,在发现问题中直面矛盾,在解决问题中勇毅前行,绝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盼。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更高站位干事创业,在成绩成效中增强信心,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奋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字当头、敢字发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具体部署、县委“12345”发展思路和乡党委“123456”发展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踔厉奋发,扛旗争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台篇章

2023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乡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三、真抓实干、奋楫争先,全力推动三台各项事业再创新业绩

2023年,是全乡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关键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定发展信心,革新求变、奋发有为,心无旁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一)坚持政治引领,着力筑牢履职思想根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引导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推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集”的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共同富裕,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保、生态等政策落实,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围绕“一带一心五区”发展布局,稳步推进核桃康养小镇建设,持续巩固“十百千”工程州级示范乡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大力推行134”工作法,加大农村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培养力度,不断开创全乡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新局面。

坚持提质增效,着力加快农业强乡建设步伐。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融合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1.95万亩产量达7950吨以上,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推动州核桃提质增效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出众出彩。积极探索林下种植新模式,年内努力完成魔芋3200亩、白芸豆3500亩种植任务,全力支持中药材、胡蜂等新兴产业发展,新植中药材稳定在3000亩左右,积极打造县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全面落实惠民帮扶政策,引导大户实现肉牛、黑山羊、生猪等规模化、专业化养殖。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乡创建工作,力争年内实现网上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以上丰富核桃康养旅游载体,优化旅游服务功能,高质量举办好赛装节和核桃文化节,积极探索“产旅融合”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着力补齐长远发展基础短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聚焦国家和省州县战略布局,超前谋划一批惠民生、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事业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年内力争完成谋划储备重点项目10个,概算投资1500万元。坚持以通乡三级路和30户以上村组道路硬化为重点,加大“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争取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稳步提升公路通行等级。加快集镇老街区综合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加快推进过拉集镇、多底河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确保核桃交易市场8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稳步推进博厚光伏发电、伴山民宿酒店建设,争取小百草岭健康步道建设项目立项。围绕智慧三台、数字三台建设,加快推进4G网络补短板工程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全乡通讯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乡村物流体系,着力打通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统筹乡村,着力建设绿水青山美丽家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核桃生态廊道建设,深入开展国土山川绿化行动,落实生态创面修复800。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完成3个村庄“多规合一”规划编制。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保护传统村落,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与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大力实施乡村绿化、街道净化、庭院美化工程,争取更多村组进入省州示范行列。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坚持改革开放,着力破解制约发展工作瓶颈。紧盯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改革任务,结合乡情实际抓改革、促攻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深化改革促进全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抓好改革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各项要求落实。全面深化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公共资源、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就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挂包帮扶单位、高等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外出招商,不断提升全乡开放竞争实力。

)坚持心系群众,着力抓好事关民生事项落实。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多渠道就业创业,持续加大劳动力转移输出和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突出教育优先战略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大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精准落实各项优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统筹推进残疾人、退役军人、妇女儿童、民族团结、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治理从严,着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环境。全面压实平安建设责任,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邪反邪、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命案防控等工作。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强化舆论监督和网络舆情监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持续巩固信访“三无乡镇”创建成果。切实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专项”行动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围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应急管理、救援队伍力量建设,进一步完善突发应急预案,建立风险评估及监测预警,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方位筑牢安全防护网,坚决杜绝一切安全事故发生。

)坚持依法治乡,着力建设清正廉洁满意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加强依法履职,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要事项会议讨论和咨询评估,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乡人大依法监督、乡纪委纪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充分发挥大比拼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深入纠治干部职工“庸、懒、散、拖、乱”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强化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增强干部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提高政府效能。持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强化“三公”经费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正风反腐肃纪,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