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六苴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dyx034-/2023-0202002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六苴镇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六苴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张钰霖

(2022年1月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苴镇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望过去,坚定信心,在服务全局中展现新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届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预测,全镇农业生产总值达2.33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9亿元,增长27.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8.42万元,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46.36万元,同比减少3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万元,增长8%,圆满完成了镇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管网格、固防线,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精准有力监督指导,强化宣传保障和网格管理,8个工作专班、106个基础网格同向发力,实现信息渠道、反馈途径、值班体系畅通,管控无缝衔接,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了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零发生”。筑牢新冠疫苗免疫屏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395剂次,圆满完成基干民兵对口支援沧源县任务2批40人次,广大志愿者、个体商户、干部职工主动到重点场所轮流值守,坚守抗疫前沿,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多方通力配合的高效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诠释了新时代六苴力量、六苴担当。

(二)多措并举做示范、提效能,乡村振兴衔接有序。紧扣“四个不摘”,抓实“八个衔接”,推进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和“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完善制定镇、村、组“三级”规划,落实定点单位帮扶和干部挂包结对帮扶机制,全镇17家包挂单位、7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作用充分发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全面落实,累计消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228户528人;实施“雨露计划”129人次19.3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清收续贷全部完成,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5户475万元,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屋不动产登记173宗,颁发“合作社股权证书”173本,实现搬迁户“资产收益”全覆盖。加强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登记确权各类扶贫资产945项1.45亿元。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编制,规划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16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力推进。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完成波西、簸箕规划初稿,沪滇协作帮扶持续深化,红光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村企模式”六苴铜都记忆酒店投入使用,簸箕、双河等5个贫困村光伏电站效益稳步提升,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2021年4月被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三)持之以恒抓融合、促转型,产业发展更加稳健。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完成7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在稳固粮烟、核桃、花椒、魔芋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激发“藏香猪、百合、柑橘、冬早蚕豆、长寿仁豌豆”等特色产业优势,以点连线、以线推面提升农业水平。着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粮食播种面积达2.24万亩,产量5800吨,实施晚秋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晚秋作物套种1.02万亩。实施核桃、花椒提质增效1.3万亩,花椒示范基地150亩,成功申报州、县两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7个。百合面积稳固在2000亩以上,探索兰州百合新品种引进,打造百合肥效实验基地1个、百合种质资源苗圃基地1个。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以藏香猪养殖为特色的波西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示范带初具雏形,全镇出栏生猪12072头,肉牛1021头,肉羊13268只,家禽42396羽,肉类总产量2021吨,畜牧业产值9312万元,发展规模养殖户5户,一般规模养殖户110户,已有规模养殖大户6户,巩固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个,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被州农业农村局表彰为“楚雄州‘十三五’期间产业扶贫工作”优秀集体。

(四)群策群力强规划、补短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培育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科学谋划、编制上报“乡村振兴”战略项目93个,总投资63亿元。投资2260万元完成者纳么至金山丫口、簸箕下岩、红光昔木下等7条村组道路硬化45.2公里;投资200万元完成集镇供水应急泵站和波西、双河贫困村人畜饮水“补短板”项目;投资850万元完成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完成六苴河道4.5公里治理项目;投资80万元完成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向上争取240万元推进实施波西村藏香猪繁育及养殖基地项目;石房片区小型水厂建设项目通过评审。完成桂花水库六苴段1、2、3、4#输水隧道征占用土地、施工协调等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20个,项目完成总投资3.59亿元,完成招商引资投资4.2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五)坚持不懈善治理、促宜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保“三场革命”深入推进。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配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楚雄矿冶和六苴电解铜厂2件环保问题整改,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治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矿区生态修复、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加大毁林、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查处力度,处罚金额8.84万元,林草资源保护持续向好,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29%,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镇级河长开展巡河273次,村级河长开展巡河750次,对在河道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使用生态农药和生态化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业行政执法2次,完成废旧地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理33.1吨,同比增长1.01%。加强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农村违法用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同比去年下降40%。深入推进村民自主管理,全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立健全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和农村“门前三包”、集镇“门前五包”制度,群众治理能力不断巩固提升。高位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评选“美丽家庭户”24户,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1个。稳步推进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乡镇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提升改造集镇公厕3个,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420个,人居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六)千方百计惠民生、保稳定,群众福祉切实增强。教育体育工作再创佳绩,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95.6%,达标率居全县第1名,六苴镇中心幼儿园被州教育局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三等示范幼儿园和课程游戏化实施示范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5%。中考高中上线录取73人,中考成绩居全县第4名,全州第30名,六苴镇初级中学荣获楚雄州山区片教学质量一等奖。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转移劳动力5563人,举办职业技能培训11个班次551人,兑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354人25.6万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8%、96.14%,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达94.6%,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全面实施。处置农民工工资欠薪案2件,帮助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万余元。兑付农民一次性实际种粮补贴13410亩18.57万元、耕地力保护补贴9346.1亩131.19万元,农机购置中央补贴60台8.59万元、理赔农作物受灾资金10.62万元。发放城乡低保488户840人367.4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4.29万元、困难群众临时性救助31户86人8.69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及护理补贴41.67万元,老年人保健补助286人16.45万元,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办理独生子女证148户,发放独生子女奖学金42人,奖励兑现率达100%。殡葬改革监督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标创建扎实推进,六苴镇敬老院创评为二星级养老服务机构。

(七)一如既往守底线、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全镇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波西、红光2个村纳入第二批省级森林乡村名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九个一”工作有效落实,优化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红色哨所”2个,全覆盖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矿山救援队、应急民兵、工程抢修分队、森林消防队力量不断建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抓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关键环节,切实维护六苴的和谐稳定。推进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严防“民转刑”问题发生。“七五”普法圆满完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禁毒防艾工作基础得到夯实,意识形态思想防线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筑牢,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六苴社区水井小组复评为省级文明村。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圆满收官,我们夺取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对标赶超、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地感到:

五年来,特别难得的是,我们抓实“六稳 ”、六保”,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全镇粮食年产量稳定在5000吨以上;全镇农业生产总值从1.76亿元增加到2.33亿元,年均增长7.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逐年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从1.2亿元增加到3.59亿元,年均增长3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927元增加到12517元,年均增长8.82%。

五年来,特别振奋的是,我们聚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整合投入扶贫资金3.5亿元,实现1183户435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如期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发生率从49.21%降为0,所有贫困户与公司、合作社形成利益连接体,巩固脱贫成效、致富奔小康的后劲更足,先后接受了省、州脱贫攻坚检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检查,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实现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达96.58%,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五年来,特别欣慰的是,我们坚持谋定后动,产业体系优化转型。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围绕“高中低矮摆布、立体套种增效、长短结合发展”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由“三一二”朝着“三二一”结构转变,核桃、花椒、粮食、烟叶、畜牧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3万亩、3万亩、2.24万亩、5200亩、2021吨,畜牧业产值从5519万元增加到9321万元,年均增长13.8%,先后培植出百合、藏香猪、魔芋等富农增收产业,百合种植成为云南规模最大的乡镇之一,“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通过认证5个(州级1个,县级4个),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连村成片”“集群成链”的产业布局。

五年来,特别喜人的是,我们加速项目推动,镇村面貌日新月异。贫困村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文体、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改善,村组公路硬化率达78%。争取资金1.5亿元,完成木卡拉水库、集镇供水厂、河道治理、污水治理等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楚雄矿冶“三供一业”改造、农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项目,为农村饮水安全全面达标提供了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4G信号和网络宽带基本实现全覆盖,吴簸公路建成有效缓解交通瓶颈制约,集镇168主题公园初具雏形,“滇中铜都”的矿山原始风貌得到展现。

五年来,特别幸福的是,我们聚焦难点堵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成效显著,森林资源管护成效进一步凸显,国家级公益林由4.87万亩增加到6.08万亩,省级公益林由2.17万亩增加到2.5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75.89%上升到80.29%。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镇村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达85%,化肥、农药施用量逐年下降2%,分别达810吨、9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增加到1430个,群众卫生意识不断增强,具有六苴特色的刚性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特别温暖的是,我们突出民生导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民生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教育质量稳居全县前列,六苴镇初级中学连续五年荣获楚雄州山区片学校中考质量一等奖;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殡葬改革有力推进,100%实现了火化和公墓安葬。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取得成效,社会治安逐年向好,五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特别自豪的是,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形象深得民心。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引领发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2件,办结率达100%。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开展“四万三进”,工作督查和现场调度机制成效明显,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效,输送18名优秀青年入伍参军,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联、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社科、档案、文化、广播电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历届政府传承接力、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形势复杂、环境多变,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保障、最大优势、最大底气。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以伟大思想定向领航。越是任务艰巨、压力当头,越要担当实干。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在改革发展、维护稳定的最前沿,六苴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练就了实干担当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青春、汗水攻克了一道道难关。越是风险叠加、矛盾交织,越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不忘人民、心系群众的信仰和情怀融入精神血脉,时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同呼吸、共命运,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越是关键时期、转型阶段,越要廉洁自律。要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顾五年艰难历程,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支撑带动不强,项目争取困难,经济体量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东西向对外通道瓶颈有待突破,工程性缺水总体状况没有改变。二是现代产业体系还不完善,传统产业受市场下行影响,核桃、花椒、百合等农产品价格低迷,特色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三是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财政实力不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防灾防疫还存在薄弱环节,六苴铜矿扩围技改等引发的矛盾问题不断增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四是政府治理效能还需增强,少数干部担当作为锐气不足,狠抓落实的本领不强,应对新挑战、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在统筹谋划中推动新发展

今后五年,是六苴镇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的五年。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镇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六苴铜矿独立工矿区提升改造,加快构建以藏香猪养殖为特色的波西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示范带、以百合种植为特色的产业发展示范带,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区、矿山原始风貌展示区、基层治理示范区,擦亮“产业六苴、生态六苴、和谐六苴”三张名片,为六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粮食产量年均增长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今后五年,要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坚持优化布局,夯实产业底盘。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深入实施“特”“优”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粮烟、魔芋等传统产业种植,确保粮食产量5800吨逐年上升,持续开展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继续匡扶百合产业,积极申报百合地理标识认证,彰显百合育种繁殖基地效益,提升六苴百合知名度,打造双河柑橘、芒果、早青蚕豆、长寿仁豌豆等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800亩。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5个。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扶持标准化养殖场和规模养殖大户,鼓励群众发展藏香猪、本地牛、本地黑山羊等特色养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强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支持六苴铜矿实施技术改造,稳步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培育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坚持创新发展,打好项目底牌。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物流、数据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大理至攀枝花高速(六苴段)连接线改扩建工程,争取实施西六线、吴簸线提升改造、双河至永仁外普拉公路拓宽、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实现自然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争取实施红光小(一)型水库建设、者纳么光伏提水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争取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启动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物流服务站建设,抓住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机遇,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投资额大、带动力强、支撑性好的规模项目,深度融入发展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擦亮美丽扎实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对农村一水两污、绿化亮化、停车场、公共服务等进行优化提升,严格农房宅基地和建设审批管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安居工程,强化农村住房保障。加强村庄风貌引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风景好”向“底蕴深”提档升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争取实施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组建设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区规划,实施“三线一单”生态功能区分区管控。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湖)工作,打造生态秀美河(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严防耕地“非农化”。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改善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和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力争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促进林草产业提质增效,有效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0.5万亩林下经济示范园,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镇。

)坚持民生为本涵养幸福底气。全面落实惠民政策,把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升养老服务功能,争取实施双河、者纳么等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继续推行殡葬改革,加快六苴镇公益性公墓二期、红光者纳么公墓、波西石房公墓建设。落实好耕地力保护补贴,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50%以上。全力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公共文化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体教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健康六苴行动,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依托互联网、智慧物流等新兴业态,打造百合、核桃等农产品集散地,深度挖掘六苴民族特色节日。

坚持社会治理,厚植和谐底蕴。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高水平建设“法治六苴”“平安六苴”。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推动“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全面落地见效,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不良风气治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加强安全生产、治安防控、法治信访等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发生。

三、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良好开局中展示新作为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落实镇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镇人民政府工作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全镇上下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抢抓加快发展机遇,推动六苴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落实镇党委“1234”发展思路,确保六苴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应有位次。

今年经济社会的预期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粮食产量年稳定在5000吨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一)聚焦乡村振兴,确保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持续打造16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抓好“十八项工程”,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聚焦乡愁民意,以波西、簸箕为试点,高位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样化合作经营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采摘体验、农家乐、民宿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着力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产业发展组织化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组织化“三个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聚焦产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做精现代农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粮食产量逐年提高。推进烤烟、魔芋等传统产业发展,完成66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持续开展1.3万亩核桃、花椒提质增效工作,推进百合、柑橘等经济作物绿色标准化生产,持续稳固百合种植面积2500亩以上,发展双河柑橘410亩以上,鼓励群众发展藏香猪、本地牛、本地黑山羊等特色养殖,确保波西藏香猪年出栏3300头以上,本地牛年出栏1100头以上,本地黑山羊年出栏13500头以上,扶持标准化养殖场和规模养殖大户20户,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抓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绿色食品牌”示范产业基地建设。

(三)聚焦项目建设,培强发展动能。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积极争取交通、水利、能源、生态、民生、社会事业等一批短板项目进入中央和省州盘子,争取实施集镇补水工程项目、集镇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项目,继续争取实施一、二标段六苴河道治理和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争取波西、簸箕示范村污水治理等重点项目;争取开通集镇5G信号和么苴簸、松么乍、东么乍4G通讯基站建设;推进大理至攀枝花高速六苴互通二级公路连接线征占用土地、施工协调等工作,争取实施六外公路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附属设施建设;建好双河、者纳么等镇村“四好农村公路”。

(四)聚焦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气、水、土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天蓝地绿、山水相融的美丽六苴。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业污染,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制度,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年内争取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和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开展城乡“一水两污”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年内争取实施户厕改建440户,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60%以上。

(五)聚焦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耕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方位做好供需对接、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全力推动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开展社保扩面增效,扩大医保覆盖面,确保社会保险执行率达100%。落实新的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政策,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强养老服务功能,完成14人入住敬老院目标。做好殡葬改革服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六苴镇公益性公墓二期建设项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双增”“双升”及“五项管理”措施,实施好“两免”“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推进健康六苴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抓实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努力将六苴镇创建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六)聚焦安全底线,强化治理能力。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推广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指挥调度机制,建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加强民兵应急队伍练兵备战,组织开展救援专业训练演练,全面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农村治理和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八五”普法,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工作,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落实命案防控“十条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感。

(七)聚焦政府职能,提升执政效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打造法治政府,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办理各类人大代表建议,全面落实依法治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公开透明。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打造务实担当、为民解难的高效政府。强化“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公务运行费持续下降。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自当破浪前行,征途漫漫,更需快马加鞭。新一届政府定将肩负使命,勇毅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标竞进的磅礴气势、比学赶超的生动态势、提质晋位的发展胜势,披荆斩棘,全力突围,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六苴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名词解释

1.“1234”发展思路:结合“十四五”时期镇党委确定的“一核二带三区四镇”的“1234”发展思路,即“一核”即以乡村振兴、六苴铜矿技改发展和独立工矿区提升改造为引擎核心;“二带”即以藏香猪养殖为特色的波西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示范带、以百合种植为特色的产业发展示范带;“三区”即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区、矿山原始风貌展示区、基层治理示范区,着力打造“产业六苴、生态六苴、和谐六苴”三张名片,努力把六苴镇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示范镇、矿山原始风貌特色镇、现代特色农业引领镇、基层治理模范镇。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指“政府救助平台”;“三机制”即: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建扶志扶智机制。

4.“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5.“八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7.耕地“非农化”:利用耕地从事与农业无关的活动。

8.耕地“非粮化”:利用耕地建房、种树挖塘和闲置撂荒耕地而不种植粮食。

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枫桥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

11.河(湖)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