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驻村工作队管理知识问答

索 引 号:dyx025-/2022-121502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乡村振兴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驻村工作队管理知识问答

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职责是什么?

(一)建强村党组织:以“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机制为抓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突出抓好村民小组党支部建设,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督促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为载体,帮助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回引农村优秀人才;协助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员积分制、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制度落实,培养发展年轻党员。

(二)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常态化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等进行全覆盖走访监测;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配合做好有返贫和致贫风险人口的帮扶救助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协助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劳务输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依法维护群众财产权利。

(三)推进强村富民:落实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思想引领、文明生活“五个组织化”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广“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探索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向村民小组延伸的方法路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合理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帮助制定农村产业、人才、组织等发展规划,实现“九有”目标任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治理水平:参与推动乡村善治,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推动规范村务运行,督促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机制,推进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元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村务监督;深化农村“网格化管理”,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 (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运行体系,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为民办事服务:驻村工作队切实提升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督促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整合各级各类帮扶资金、项目等,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服务,以农村“三留守”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特困人员等为重点,经常联系走访、嘘寒问暖,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协调做好帮扶工作;推动智慧党建、数字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教育等“数字云南”重点项目落实。依托“云岭先锋”“找政府”APP等信息平台,帮助群众学会运用网络办理公共服务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驻村工作队员的6项管理制度是哪些?

(一)考勤管理制度: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必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服从乡镇党委工作安排,每天利用“云岭先锋”APP定点签到。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每月汇总在岗情况,经村党组织书记签字后报乡镇党委,每月定期通报在岗情况。外出前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驻村队员请假5天以内的,经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同意审批后报乡镇党委备案;5天以上10天以内的,经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同意审批后报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审批,于当天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10天以上的,经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审批完成后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或副组长审批,于批准当天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岗。在完成工作任务、确保驻村时间的前提下,除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外,每季度可安排驻村干部轮休1次,时间不超过1周,每批轮休人员不超过三分之一。

(二)工作报告制度:工作队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安排工作,第一书记每月向乡镇报告工作情况;乡镇每季度向县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派出单位加强跟踪管理,每半年听取1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汇报。工作队员发生重大事故或遇突发情况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乡镇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报告。

(三)教育培训制度:积极参加省级定期举办的驻村工作大讲堂,通过视频方式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县委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每年至少组织1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员轮训,实现全覆盖培训。主动沟通协调,定期组织驻村干部开展跨区域学习交流活动,帮助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四)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分片联系村(居)民小组,每月到组到户走访,开展返贫监测、帮扶救助和关心慰问。每季度开展“驻村干部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评工作成效;农村群众讲发展变化、评内生动力”的“三讲三评”活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和驻村期满考核内容。

(五)考核评价制度: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时间半年以上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党委进行年度考核;驻村期满考核由派出单位会同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乡镇党委进行。考核过程中深入听取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准确了解现实表现。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不占所在地和派出单位“优秀”名额,但应依规、科学确定“优秀”等次比例。考核结果由县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反馈派出部门(单位),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

(六)纪律约束制度:认真落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召回制度,对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召回撤换:违纪违法受到处理的;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在岗的;能力素质不高,作风不实,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民主评议满意度较低的;因其他不良原因,相关主管部门认为不适宜继续留任的。召回工作由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派出单位要视情况对被召回人员给予组织处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