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索 引 号:dyx024-/2023-0220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2022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抓好粮食、生猪、蔬菜、肉牛肉羊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努力实现农村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村经济总量稳步增长,运行良好。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092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8%,居全州第五位,其中:农业产值313079万元、林业产值134083万元、牧业产值197852万元、渔业产值4498万元、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14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4.7%、7.9%、1.3%、7.6%。

(二)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协调发展农作物播种、生长情况良好2022年实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90098亩,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其中:粮食作物种植419947亩,产量137695吨,分别增长0.5%1.5%;经济作物种植270151亩,增长3.4%。粮经作物种植结构比为60.8:39.1,做到了在确保粮食生产、供给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经济作物种植,扩大农民增入渠道。

)林业生产发展平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特色林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及充分挖掘林下经济发展项目,林业生产发展平稳。全县完成造林面积0.15万亩、育种育苗面积0.025万亩、抚育管理面积16万亩,零星植树330万株,实现核桃(鲜果)产量91840.1吨、板栗12033.8吨、松子999吨、花椒(鲜果)22984.6吨;实现林业产值134083万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9.98%。

)畜牧业发展形势良好。在巩固散养户的基础上,加大规模养殖户的扶持培育,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县猪、牛、羊、家禽累计出栏分别为215579头、20843头、227702只、1317902只,同比分别增长4.5%、5.5%、13.5%、6.5%猪、牛、羊、禽期末存栏分别达250476头、73789头、302052只、1059473只,同比分别增长-1.6%、1.6%、0.9%、4.8%。实现肉类总产28867吨,同比增长6.8%。其中猪肉产量20222吨,同比增长8.5%,牛肉产量2835吨,同比增长0.9%羊肉产量3390吨,同比增长0.7%,禽肉产量2256吨,同比增长7.1%,实现畜牧业产值197852万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9.5%。

)渔业生产小幅增长全县水产养殖面积12537亩,水产品产量1643吨,比上年增加21吨,同比增长1.3%。实现渔业产值4498万元,同比增长1.3%。

)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较好。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1416万元,同比增长7.6%,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2%。

(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95元,增长4.4%,居全州第四位,实现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5132元,增长7.6%,居全州第三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2022年我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但也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粮食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县粮食产量虽实现了稳中有增,基本做到应种尽种,但由于种粮效益低及近几年气候干旱少雨种粮成本居高不下,致使一部分农户特别是坝区乡镇农户选择将田地转租给老板改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种粮面积和空间日渐缩小,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难度加大,粮食增产增收形势依然严峻。

(二)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仍然较大。 除粮食、烤烟价格基本稳定外,林产品核桃、花椒价格逐年走低,特别是核桃,由于价格较低,出现采收成本抵不过产品出售收入,群众出现放弃采收现象,尤其是生猪价格暴涨暴跌,群众养殖积极性不高规模养殖户观望及对市场信心不足,不敢大批量补栏,实现畜牧业产值增长预期困难较大。

)农村劳动力缺乏,耕地抛荒和耕地“非粮化”现象逐步显现传统种植业规模小、技术低、成本高,即使农产品价格有一定上涨,但仍不足以抵消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生产物资居高不下的价格影响,导致农业收益较低,农民不愿意耕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农村空心化、务农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突出,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抛荒和“非粮化”现象,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我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稳抓粮食生产安全。一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稳定意识,严守耕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抛荒现象,充分发挥好村组的动员作用,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二要广泛宣传国家强农惠农、重粮稳粮的政策措施和地方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补贴、奖补、收购政策等,并积极将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三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抓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综合考虑土壤、交通、水利等情况,按照 “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要求,抢抓耕种时节,种植水稻、小麦、玉米、蚕豆、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促进粮食稳产增收。

(二)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病虫监测与防控,确保各种农作物有序生产。

(三)扎实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工作。强化农资价格监测监管,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共管机制,开展定期巡查,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出现扰乱市场、哄抬物价等行为,在组织生产保供应的同时稳定好主要农资产品价格。

(四)持续稳定畜牧业生产,确保生猪产能稳定。畜牧业生产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要来源,有序扩大生猪产能,加快产能恢复,保障猪肉市场稳定供给,不仅可以降低综合物价水平,减轻民众消费压力,同时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稳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