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1-8月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dyx024-/2022-0928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1-8月经济运行分析

 

2022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8月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1-8月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回升。1-8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5.2%,比上半年(14.1%)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6.7%)提高8.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5.2%。其中: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4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1%;跨县项目投资增长9.2%1-8月,全县纳入统计的在建项目共281个,招商引资累计到位州外资金15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4%

(三)消费市场增长平稳,市场物价温和上涨。1-8月,全县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187.5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47628.2万元,同比增长38.1%;限额以下234559.3万元,同比增长4.9%。四大行业运行平稳,批发业销售额增长17.0%、零售业零售额增长5.1%、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5.0%、餐饮业营业额增长9.3%

1-8大姚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同比上涨1.7%8月份,大姚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八个大类来看,环比总体呈现“四升三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1.5%(其中畜肉环比上涨12.9%、水产品上涨0.2%、鲜果上涨0.6%)、衣着上涨0.5%、居住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4%、交通和通信下降1.7%、其他用品服务下降0.2%、医疗保健持持平。

四)财政收支调控力度加大,成效明显。1-8全县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57万元为预算数52288万元的62.8%其中税收收入186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6.6%增收4223万元增长29.4%。非税收入完成14257万元,减收9197万元,下降3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205万元,完成预算数251456万元的67.7%,同比增长1.08%

(五)金融运行平稳。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10743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6%,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845626万元,比上年同增长19.3%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8月,县域经济虽然呈现平稳回升态势,但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大。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四是高原特色农业核桃、板栗、花椒价格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产稳定增长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培税源,增加财政收入。一是对税源进行全面摸排和分析预测,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源管控,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防控税收缴纳优惠政策的前提下,及时足额征税。二是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及时入库,清理处置部分闲置国有资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抓牢企业发展工作,千方百计保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一是切实抓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政策的推动效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二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改善企业运行环境,支持企业多渠道融取低成本资金,完善物流配送网络,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引导企业挖潜增效。三是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展营商环境,繁荣市场经济,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打牢基础

(三)抓项目增投资,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一是抓重点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推进,为投资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抓重点行业,投资发展模式的转变带来新要求,应牢固树立有效投资发展理念,紧盯重点行业,尤其是要把工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要素保障,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供给,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难、企业融资难、用地难以及服务企业不到位等问题。

(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农业经济发展质效。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生猪、核桃、花椒、蚕桑等大宗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继续以品牌为引领,着力培育高端农产品品牌,以加工为龙头、市场为导向,培育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完善产销一条龙服务体系,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持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