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1-7月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dyx024-/2022-082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统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1-7月经济运行分析

 

20227月,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县委、县人民政府攻坚克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稳住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1-7月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1-7月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总体来看,1-7月我县经济趋势为“V”字形态,向上向好形态好于预期。

(一)工业经济稳步回升。1-7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989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3%,比上半年(14.1%)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6.7%)提高7.6个百分点。

(二)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产量比上年增加274吨,增长1.0%,秋粮播种实现满栽满插,据初步统计,秋粮播种面积29523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0851亩,增长4.0%,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上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44181亩,产量72248吨,同比分别增长8.1%8.8%,生猪出栏81132头,增长20.7 %;肉牛出栏7382头,增长8.7%;肉羊出栏83762只,增长 2.7 %;家禽出栏331938只,禽蛋产量224吨,增长7.2%;肉类总产量达10090吨。随着生猪价格回升养殖户信心逐步恢复产能增强,为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产业支撑。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5.2%。其中: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63.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1%;跨县项目投资增长13.6%1-7月,全县纳入统计的在建项目共284个,招商引资累计到位州外资金1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

(三)消费市场增长平稳,市场物价温和上涨。1-7月,全县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244.6万元,同比增长9.5%,居全州第一位。其中限额以上40802万元,同比增长37.8%;限额以下185442.5万元,同比增长4.8 %。四大行业运行平稳,批发业销售额增长17.0%、零售业零售额增长5.1%、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5.0%、餐饮业营业额增长9.3%

7月份,大姚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7月累计上涨1.5%,涨幅比16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八个大类来看,环比总体呈现三升四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0.8%(其中粮食价格上涨0.6%、鲜菜下降1.5%、畜肉上涨3.4%、水产品上涨0.2%、鲜果下降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医疗保健持上涨1.0%,衣着下降0.4%、居住下降0.2%、交通和通信下降1.1%、其他用品服务下降1.2%,教育文化和娱乐持平。物价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四)财政收支调控力度加大,成效明显。1-7全县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36万元为预算数52288万元的57.6%减收6274万元下降17.2%其中:税收收入166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5.1%增收3403万元增长25.8%。非税收入完成13520万元,减收9677万元,下降4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494万元,完成预算数251456万元的63.4%,同比增长1.8%

(五)金融运行平稳,市场供需协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10622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837991万元,比上年同增长19.6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7月,县域经济虽然呈现平稳回升态势,但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困难,压力较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各种刚性需求不断攀升,收入增长与支出需求的差距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工业经济、消费市场持续增长风险增大。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工业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风险加大。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目前全县在库项目284个,能出数项目仅183个,库存投资72.1亿元),重大支撑项目储备不足(五上项目在库43个、跨县投资2个),虽然各责任单位入库积极性很高,但申报的项目多以种植和养殖类项目为主,且项目小、散、弱,企业投资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项目建设内容与投资规模吻合度有差距,从而导致项目入库通过审核率逐月走低,项目入库纳统难度加大。四是农业增长空间有限。近年来,虽然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取得一定成效,但农业受自然条件、动物疫病等因素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空间有限,畜产品、核桃、板栗、花椒、蚕桑等农产品受国内需求影响较大,价格波动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为民理财,促进发展,为民服务,促进和谐理念,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实现收入均衡入库,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的需要,妥善处理好理财与生财、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二)全力做好工业企业升规和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力度。一是待正元装备制造项目和龙街大平地光伏项目投产后,立即升规  纳统,对装备制造业和电力行业形成支撑;二是鼓励更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对已经跨入限额以上门槛和符合条件的,动员引导其依法入限,做到应统尽统,力求稳存量有增量。

(三)抓项目增投资,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紧扣国务院、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盯行业部门投资导向,加大对列入州四个一百、县四个一批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开工转化,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抵消减量。

(四)进一步稳定农业生产。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契机,加快推动全县种植业、养殖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规模化生产,落实好各类重点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定农资价格,增加种粮收益,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三季度是我县农业优势产品集中收获的季节,需重点抓好。一是抓好烤烟收购工作,确保优质良烟顺利入库圆满完成收购任务,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抓好大春作物应种尽种及中后期田间水肥管理,确保大春粮食稳产增收。三是我县特色产业核桃、花椒三季度大量上市,涉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农户积极采收,引进特色农产品收购企业进驻乡镇、村组、农户和拓展网络销售,拓宽农户销售渠道,使特色产品走出大姚迈向全国各地从而提高特色产品价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