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回复

索 引 号:dyx023-/2024-0116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回复

李顺金、杞文明、李建英、赵兰秀、刘小燕代表:

你们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划开挖防火公路》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重点林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将加强重点林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火灾防控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住国家“天保工程”的有利时机,规划编报和组织实施了一批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开展,近年来,农村交通及通讯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出行靠走、通话靠吼”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山区防火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有所改观。但是在一些边远地区和乡镇结合部,交通落后、通讯闭塞的短板依然明显,仍然存在火情监测难、火情发现难、火情报告难、人员组织难、力量投送难、火情处置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无法真正满足防大火、救大灾的需要。

针对全县防火形势,我局结合全县防火工作实际,在广泛调研及反复征求基层一线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大姚县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防火通道、防火阻隔带、防火检查站、火场通讯网络、火情监测系统等一批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了全县林业发展总体规划,目的就是要通过项目编报,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及资金扶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加快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县重点林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高防控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进入新一轮防期以来,我局认真履行防火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一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00余万元,购置一大批灭火装备配发乡镇,用于提高基层一线处置早期火情的能力;二是通过积极汇报争取,将乡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养队经费纳入了县级财政预算,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乡镇无专业队伍的困境;三是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今年共立项批准修建防火道路三条,总里程近20公里。

防火道路建设从规划上报到批准立项、落实建设资金、启动建设是一个较长的过程,除资金保障外,还涉及林地征占用手续的办理和征占用农户的林地补偿等具体问题,由于林区防火公路建设省州目前没有专项的项目安排,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项目真正实施难度较大。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同省州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力争得到上级项目及资金的支持,同时,积极协助村组办理防火公路建设使用林地手续,从政策及林地要素保障方面提供最大帮助。

感谢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林草局的理解和关心,尤其感谢你们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在今后的工作中,欢迎各位代表继续为我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建言献策,也恳请各位代表多向广大林农宣传林业法律,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投入参与防火工程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大姚绿水青山,共建绿美大姚。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5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