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3-0705004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明芹、杞有华、李会才代表:

您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百草岭森林及草原等景观保护现状

风景名胜区管理单位现有大姚县景区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是2019年新一轮改革期间成立的隶属于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股所级),截至2023年4月,有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4人。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帽台山片区属该管理机构的管护责任区(属双重、交叉管护责任区)。大百草岭的森林及草原资源现分别由大姚县国有林场及其三岔河分场、湾碧分场(国有林地、草地部分);桂花、湾碧、三台三乡镇人民政府及其林、草权利人(集体林地、草地部分)进行管护。小百草岭由大姚县国有林场及其三岔河分场、湾碧分场(全部为国有林地、草地)进行管护。

二、与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下步工作

(一)推进整合优化,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生态保护

截至2019年底,大姚县辖区范围内共有自然保护地2个,包括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省级)。大姚蜻蛉湖水利风景区不纳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的县级行政主管部门为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管理机构为大姚县景区管理服务中心。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现为大姚县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机构级别为正科级,核定编制10人。针对目前自然保护地存在的边界范围底数不清;区域交叉空间重叠;矛盾冲突点多面广;存在保护空缺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县与全省同步启动了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3类)整合优化工作。省林草局于2021年5月底将修改完善后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上报国家林草局封库。于2021年底组织完成了“回头看”工作。2022年5月,根据省、州林草局要求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完善工作。2022年8月,按国家、省林草局的安排,又开展了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并并上报了《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报告》。2023年3月又完成了《大姚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的编制申报工作,目前《方案》已报州、省、国家审批。整合优化后,大姚县共有3个自然保护地,即云南大姚百草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大姚昙华山地方级风景名胜区和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总面积23918.52公顷,其中:云南大姚百草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3303.52公顷(核心保护区6850.97公顷、一般控制区6452.55公顷);云南大姚昙华山地方级风景名胜区,面积10110.48公顷;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面积504.52公顷。大姚县新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后,按照有关规定,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合理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自然保护区分别由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组成,自然公园(包括风景名胜区、草原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属一般控制区。原则上,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

(二)加强规划,规范并依法依规管理自然保护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

1.自然保护地规划现状

(1)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2年7月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了《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3-2033),未经省批复;2021年11月在县林草局启动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2022年5月《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35)》及相关成果资料上报州林草局评审通过并转报省林草局。省林草局分别于2022年7月、2023年2月、2023年3月组织了初审、复审、再次审查。2023年5月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部分省级部门关于反馈大姚昙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改意见的函。截至2023年5月29日,除4个部门外的其余省级部门未作意见反馈,为此,下一步待其他省级部门的修改建议反馈后一并修改完成并再次按要求上报。

(2)大姚百草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年11月已经完成《大姚百草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大姚百草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2028年)》(征询意见稿)。

(3)云南大姚帽台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总体规划:2022年1月已经完成《云南大姚帽台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1)》(征求意见稿)。

2.自然保护地规划下一步工作

一旦《大姚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得到国家批准,我县将按上级的新要求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已经完成百草岭自然保护区规划、帽台山草原公园规划、昙华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基础上,尽快修改完善云南大姚百草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大姚昙华山地方级风景名胜区和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总体规划,在规划修改完善过程中,将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旅游,控制开发强度,避免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草原公园资源的过度开发。

(1)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具体是:根据草原公园区划原则,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将被区划为生态观赏区、利用示范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功能分区。并根据不同的保护对象,分别采取以下不同的保护措施,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将草原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作为重要保护对象,采取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在草原植被交错带设置禁牧区域、设置动植物保护标识牌、建立珍稀植物繁育基地、配备野生动物救护设备、加强施工环境管理等保护措施,保护并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丰富草原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对退化严重、难易自然恢复的草地,采取退耕还草、草地封育等生物和工程等必要的人工保护措施,促其生态加速恢复。对轻度、中度退化草地加大管护力度,使其自然恢复。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采取分区保护、加强资源保护宣传教育、游客承载量监测合理控制游客量、旅游活动与社区生产动态监测等保护措施,通过合理利用景观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大自然的人为干扰和损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提升景观资源质量,有效保护草原景观的特殊性、自然性和完整性,实现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持续发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大气环境保护、光污染控制、水环境保护、噪声控制、环境卫生控制,以免破坏公园自然原始风貌和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以及对整体生态环境的破坏。

(2)云南大姚昙华山地方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具体是:①一级保护区(核心保护区):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可以设置必需的游览设施,严禁建设与风景游赏无关的其它设施,不得安排酒店宾馆及疗养院等与风景资源保护无关的其它建筑物,限制外来机动交通工具进入此区。一级保护区内只适宜开展生态观光旅游活动,合理控制人流,防止总体或局部区域的超环境容量游览。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禁止开山采石、挖沙取土、修坟立碑、砍伐林木等破坏景观、植被和地形地貌的活动。②二级保护区(一般控制区):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可以安排适宜的游赏活动项目和必要的服务设施,可设置少量的旅宿设施,但对其规模﹑体量、风格等需加以严格控制,并严禁其他类型的建设和开发。可进行适量内部旅游公路及防火(消防)通道建设,加强道路交通管制,控制外来机动车辆对本区的影响。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禁止开山采石、毁林开荒,加大封山育林和荒山绿化力度。

(3)大姚百草岭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依据技术规程,将保护区划分核心保护区(包括原来的核心区)、一般控制区(原来的实验区)两个功能区。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核心保护区仅设置保护、科研和监测项目,建立必要的野外巡护、和科研监测设施;一般控制区可以在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合理利用、非破坏性利用自然资源的途径和方法,适度集中建设和安排生产、生活和保护管理项目与设施,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生态旅游等活动。规划实施保护管理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宣传教育工程、生态旅游工程、社区发展与共建工程、基础设施与配套工程,从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三)多措并举,加大自然保护地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

1.加大项目建设,为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我局为加大自然保护地建设,力争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为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在“十四五”规划时,经过谋划,上报涉及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两个(云南大姚百草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96亿元。

2.加强管护机构和队伍建设,为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今后,《大姚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得到国家批准后,按照“一个保护地、一套机构、一块牌子”的原则,将可能成立比现在更高级别(副处级以上)的管理机构并配备更多数量的管理人员和管护人员。特别是将可能成立云南大姚百草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处级),管理人员、管护人员将达35人以上;设置云南大姚帽台山地方级草原公园管理局,级别有可能为副处级,管理局管理人员、管护人员将达25名以上。从而,为百草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百草岭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及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林草工作特别是自然保护地建设更多的关心、支持,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建设,加强对百草岭景区的保护和开发,从而更好的带动和促进全县旅游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群众的关心支持,更有您各级“两委员一代表”的关心、支持,百草岭旅游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百草岭不墨千秋画”的美景一定会永驻,到百草岭旅游观光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