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18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15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阿开芳委员

    您在县政协委员会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拓宽核桃、花椒、芒果销售渠道,保护果农利益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大姚林业产业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65.9万亩,产量达4.2万吨,产值7.15亿元;花椒种植面积41.9万亩,产量5476吨,产值1.64亿元,全县林业总产值达49.75亿元,其中,一产19.72元,二产28.69万元,三产1.336万元,林产业的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对核桃、花椒销售渠道进行了认真研究把核桃、花椒等农产品销售有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实维护果农利益,助力乡村振兴。

      一、加大宣传,着力打造知名品牌

     构建全县一体化的林草产品品牌体系,加快形成大姚核桃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矩阵,培育了广益家和姚台欣杰滇星等知名核桃品牌,塑造大姚核桃独特形象,逐步建立稳定的消费群体、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大姚拍摄了精准扶贫云南核桃央视广告宣传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谁知盘中餐》栏目在大姚拍摄了《探秘大姚103核桃》节目,在昆明长水机场广告牌公开展示大姚核桃品牌形象2次,在南永公路、三三线(三岔河至三台)公路广告牌公开展示大姚核桃、花椒品牌形象,大姚核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强化营销,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一是主动帮助购货商和企业到我县进行收购,特别是花椒收购工作。2021年,县第五招商服务团赴牟定、成都简阳市、重庆江津区开展花椒销售及花椒精深加工招商引资工作,并与四川省简阳市颜江花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二是大力推广互联网+销售,加大核桃、花椒网上认购工作。引导大姚广益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与百果园、永辉超市等大型企业对接合作,年销售2000余吨,不断扩大销售面和销售量。积极推进县域核桃数字化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和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深度融合。制定大姚核桃网货标准,推进精品网货打造、全渠道产销对接、敏捷整合营销活动、电商培训等数字乡村建设项目,积极培育、拓宽直播带货流量带货等电商新业态,积极授权企业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线上平台渠道运营大姚核桃(地标)旗舰店、专营店,不断扩大电商收入。孵化培育大姚林草电商企业62户,年网销核桃1600余吨,销售额3200万元。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参与工信商务部门积极协调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电商企业签订供销协议,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电商销售渠道,推进大姚彝丽核桃专业合作社、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触网。鼓励食品制造业企业开设网店,目前已有汇源蜂业、兆鹏食品、家和食品等10余家企业开设企业网店。支持大姚家易购生活超市建立微信购物小程序,引进美团,苏宁易购等社区电商企业。通过实施阿里巴巴数字乡村项目,制定大姚核桃、大姚花椒品牌标准白皮书,开发标准运用网货20款,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优势,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推进科学决策-数字大屏、数字参谋,数字兴业-精品网货打造、全渠道产销对接、敏捷整合营销活动,全面展示大姚优质生态林产品,大姚核桃成为全网最为畅销的薄壳核桃品类。

     三、招大引强,培育精深加工龙头

     一是做好核桃、花椒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包装围绕核桃、花椒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目标制定核桃、花椒等全产业链招商推荐目录做好项目宣传推介依托举办林草产品展销、主题推介、品牌推广等开展专题招商活动。2021年,已组织内优势核桃、花椒龙头企业(广益、兆鹏、家和)和专业合作社(彝丽),参与义乌、昆明、大理等地生态产品展销、主题推介、产销对接、品牌推广等推介会,并给予相应补助。二是制定核桃、花椒招商优惠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引进一批大、专、精、特市场主体发展核桃、花椒产品开发加工项目。进一步加快开发核桃青皮、核桃果、核桃仁、核桃分心木、核桃壳、花椒果、花椒籽干等系列产品,切实突出核桃休闲食品、核桃粉、核桃饮料、核桃油(胶囊)、核桃壳染发剂、核桃壳机制碳、花椒油、花椒精油、花椒美容护肤、花椒休闲保健饮料休闲食品等产品开发,着力研发生产核桃+”花椒+”芒果+”系列产品。力争引进1-2户核桃、花椒产业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大姚,延长产业链,形成品牌带动效应,保护果农的积极性和经济利益,助推乡村振兴。铁锁乡和县林草局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红晨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大姚进行花椒初加工和花椒收购,目前公司已在铁锁乡军勋农场建设花椒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车间1000平方,新建初加工生产线1条,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已兑付给该公司,该公司计划2022年在大姚收购鲜花椒5000吨。为了强化核桃产销对接,拓宽核桃产品销路,延伸核桃产业链,扭转核桃滞销和价格持续走低情况,我县核桃产业发展专班于614日赴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考察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阿开芳委员,感谢对我县核桃、花椒产业销售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县大力发展核桃、花椒产业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以后继续关心我县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积极为我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