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17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14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李艳梅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巩固核桃花椒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大姚林业产业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65.9万亩,产量达4.2万吨,产值7.15亿元;花椒种植面积41.9万亩,产量5476吨,产值1.64亿元,全县林业总产值达49.75亿元,其中,一产19.72元,二产28.69万元,三产1.336万元,林产业的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对大姚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集中力量来发展核桃、花椒产业。

一、强化提质增效,提升产品品质

一是加大对核桃、花椒提质增效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核桃、花椒的品质。在三岔河、铁锁和金碧镇梁家山高标准、高规格召开了全县花椒、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现场推进会。编制印发《大姚核桃提质增效十项技术配套措施》、《衰老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初果、盛果期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3000册并发放到群众手中,切实为群众提供提质增效技术支撑。二是建立健全核桃、花椒质量标准体系。目前已完成集核桃、花椒种植生产管理、提质增效、采收烘烤、分级分选为一体的核桃、花椒质量标准体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便笺〔2022〕235号文件已公开印发《大姚核桃和大姚花椒综合技术规范》,切实为核桃、花椒产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大基层核桃、花椒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着力抓好重点技术推广运用,出台《大姚县林草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网络,积极组建了13支150人的县乡村林草科技培训服务队。协调争取科协科技培训资金3万元,在三岔河组织了各乡镇160余人参加的全县林草科技培训服务体系建设暨花椒采摘现场培训会议;在12个乡镇召开林草科技培训会13场次,参训林农1658人次。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生产能力。采取“首席专家+岗位专家+试验站”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大姚县核桃现代林业产业技术体系。建立科技特派员队伍,建立科技标准推广体系,每年安排一定基础研究和科技推广经费。

二、加大招商力度,培育龙头企业

高标准规划项目,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部门高标准包装了“大姚核桃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25亿元,高标准包装“大姚县花椒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为两个项目精心制作宣传推介PPT及宣传短片。同时结合“沪企入楚”专场招商推介会,大姚县向与会的30余家港、澳、台资企业重点推介了“大姚核桃科技创新产业园”、“花椒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等5个建设项目,群麦(上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目前已签订正式合同,正在进行厂房改造。强化核桃、花椒产销对接,拓宽核桃、花椒产品销路,延伸核桃、花椒产业链,扭转核桃、花椒滞销和价格持续走低情况,2021年,已组织县内优势核桃、花椒龙头企业(广益、兆鹏、家和)和专业合作社(彝丽),参与义乌、昆明、大理等地生态产品展销、主题推介、产销对接、品牌推广等推介会,并给予相应补助。2021年,县第五招商服务团赴牟定、成都简阳市、重庆江津区开展花椒销售及花椒精深加工招商引资工作,并与四川省简阳市颜江花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2022年,铁锁乡和县林草局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红晨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大姚进行花椒初加工和花椒收购,目前公司已在铁锁乡军勋农场建设花椒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车间1000平方,新建初加工生产线1条,初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已兑付给该公司,该公司计划2022年在大姚收购鲜花椒5000吨。为了进一步培育壮大核桃产业,以更好的促农增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县核桃产业发展专班于6月14日赴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考察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三、加强品牌保护,提升品牌形象

一是“大姚核桃”已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姚核桃”注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开展原产地保护专项行动,完成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期满换标工作,不断维护、发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品牌价值。积极组织了“大姚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类干果、31类鲜果)和“大姚花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目前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使用,“大姚花椒”的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极大地提升。二是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根据《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跨区域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各种冒用、滥用大姚核桃品牌行为,加大对微商、电商的监管力度,维护大姚核桃、大姚花椒良好声誉,为大姚核桃、花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李艳梅委员,感谢您对我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县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您以后继续关心我县核桃、花椒产业的发展,积极为我县核桃、花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