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1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12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

曾林芬委员

    您在县政协委员会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核桃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大姚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截至2021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65.9万亩,产量4.21万吨,核桃原果销售收入7.15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3892元,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加工贸易规模体量居全省前三位,楚雄州第一核桃产业的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大姚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对大姚核桃产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为主导,按照提品质、延链条、优形态的总要求,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打造大姚核桃区域公共品牌,提升产品形象

   (一)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构建全县一体化的核桃品牌体系,加快形成了大姚核桃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矩阵,培育了广天成家和姚台欣杰滇星等知名核桃品牌,塑造了大姚核桃独特形象,逐步建立稳定的消费群体、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大姚拍摄了精准扶贫云南核桃央视广告宣传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谁知盘中餐》栏目在大姚拍摄了《探秘大姚103核桃》节目,在昆明长水机场广告牌公开展示大姚核桃品牌形象2次,在南永公路、三三线(三岔河至三台)公路广告牌公开展示大姚核桃品牌形象,大姚核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姚核桃已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姚核桃注册商标被评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国家地理保护产品1件、云南省著名商标11件、云南名牌产品3件、楚雄州知名商标6件。大姚薄壳核桃、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楚雄州“10优农产品“5强企业名品名企并被表彰奖励。大姚仕华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6400亩核桃基地、云南森阳林木种植有限责任公司10000亩核桃基地被认定为楚雄州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二)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开展原产地保护专项行动,强化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认证和使用,划定绿色有机核桃重点发展区域,积极开展大姚核桃绿色、有机基地认证工作,建立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根据《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了大姚核桃打假行动,为大姚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开展大姚核桃、大姚花椒绿色、有机基地转换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核桃三品认证9家单位(企业)18个品类,面积8.06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6家企业12个产品,有机食品认证4家企业6个产品。

     二、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三产融核发展模式

   建设核桃森林康养基地、核桃森林公园、核桃博物馆等文化园区,促进农旅结合。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建设核桃森林康养基地、核桃森林公园、核桃博物馆等文化园区,促进农旅结合。建设核桃康养小镇、核桃森林公园、核桃森林康养基地,打造集旅游观光、科技示范、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培植群众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三台乡建设了核桃森林公园,建设了200亩的一谷两核五片区核桃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推出了彝王果源微信小程序在线认购和现场认购结合的古树核桃认购项目,积极开展古树核桃果权认养、认购,助力林草产业数字化发展。建设了大姚核桃博物馆,收集了大姚核桃在历史起源、自然发展、行政推动、列为产业、持续发展各阶段中,各区域、各品系的核桃实物、历史珍贵图片、核桃加工产品、核桃文化、对比图表等,向社会展示了大姚核桃自有化石发现以来,到至今核桃产业丰硕发展的路径、历程,是一个集历史性、资料性、研究性、科普宣传、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大姚核桃博物馆的建设,能够赋予大姚核桃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有效吸引游客前来,提升大姚核桃品牌知名度和好感度,是大姚核桃农旅融合和文创转型的一次积极尝试,为大姚核桃进一步转型和发展奠定基础。

    三、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转为产品自信,探索开发文创产品

    文化创意产品一般是以文化、创意理念为核心,是人的知识、智慧和灵感的物化表现。为了推动我县核桃产业文创转型,使核桃产品更富内涵、更具创新、包装更加新颖、更具美感。根据您提的加大创新奖励,推进文创转型的建议,我局已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小型、微型文创企业进行财政扶持,并对文创产品给予一定的奖励。

    曾林芬委员,感谢对我县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以后继续关心我县核桃产业的发展,积极为我县核桃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