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14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11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届一次政协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彭斌委员

   您在县政协委员会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大姚林下资源发展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截至2021年末,全县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63.7万亩,其中林菌65.9万亩,林草70.4万亩,林菜22.4万亩,林药2.46万亩,林粮22万亩,林下养殖牲畜25890头(羽)。野生食用菌产量达到4018吨,产值1.9亿元;野生蔬菜产量达934吨,产值1214万元;林下人工种植中药材6728吨,产值3.12亿元,林下野生中药材产量64吨,产值达643万元。林下经济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您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对林下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将把林下资源发展有效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地方特色,科学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林下资源、技术、资本、市场有机结合,着力推广林菌林药林菜林草林畜(禽)等发展模式,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发展,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一、树立大招商理念,招大引强育龙头

    (一)精准招商引资,培育行业龙头。按照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花开遍地的要求,坚持内培外引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方百计把林下经济市场主体培育好、发展好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紧紧围绕林下经济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突出林下经济产业精准招商,切实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到大姚发展野生菌、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产业。积极引进、扶持一批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专家站+互联网等组织体系和运行模式,鼓励各方以林地、资金、技术、产品订单等形式参股,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化经营。到2023年,全县林业省级龙头企业达15户以上,林农合作组织达120户以上。

   (二)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强化园区建设,突出优势载体,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立健全核桃保护价收购机制,积极盘活企业闲置厂房资产,通过产业基础设施等专债项目按照行业(企业)标准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企业以带着先进生产设备和优质销售渠道轻装上阵轻资产模式入驻,始终为企业解决好生产厂房、融资需求、优惠政策的服务和落实,引导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开拓上。强化以商招商作用,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吸引客商,服务好一个,引来一大片。

    二、探索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一)成立专班高位推动。鲜明树立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成立县核桃、花椒、百合、中药材等产业专班,负责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林下经济发展的各项安排部署。在核桃、花椒行情低迷的大环境下,通过发展中药材、野生菌种植等,以短养长促农增收,来补齐支撑山区群众增收的短板,最大限度保护多年的核桃、花椒产业发展成果不被破坏,同时持续促进群众收入增长。

  (二)强化规划布局引领。制定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大政发〔202110号),进一步强化规划布局。野生菌产业、森林蔬菜产业、森林旅游产业主要布局在天然林区域;林下种植产业、林下养殖产业主要布局在经济林区域,以六苴、新街、桂花、金碧、石羊、龙街、三岔河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魔芋、百合等林下种植;以昙华、三台、桂花、赵家店、湾碧、铁锁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重楼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在全县适宜区推广发展以松茸、牛肝菌、块菌、鸡枞为主的野生菌保育;以牛、羊、鸡、蜂为主的林下养殖;以葱木、蕨菜为主的森林蔬菜种植采集;以三潭瀑布、昙华山、三台、桂花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

  (三)着力发展林下种植在不改变林地用途、不影响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借助林下生态环境,采用林菌、林药、林菜、林草等模式,大力推广发展松茸、牛肝菌、块菌、鸡枞为主的野生菌保育以及羊肚菌、灵芝、香菇、木耳、金耳、姬松茸等食用菌种植;推广重楼、玫瑰、仙鹤草、桔梗、滇黄芩、牛蒡子、石斛、天麻、三七、金银花、茯苓、猪苓等中药材种植;推广紫花苜蓿、黑麦草等优质饲草种植;葱木、蕨菜等森林蔬菜采集,以及魔芋、百合、苗木经济作物种植,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四)着力发展林下养殖在环境承载范围和不影响林木生长的情况下,在禁养区外充分利用林间空地、饲草资源,采用林畜、林禽、林蜂、林虫等模式,大力发展猪、牛、羊、鸡、鸭、鹅、昆虫等养殖业,实行立体种养和复合经营,以短养长、节约土地。

  (五)大力开展资源保育。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积极推广野生资源保育的先进技术和措施,对野生菌、野生中药材、野生蔬菜等集中分布区域,开展封山保育、生态促繁和人工促繁,实施承包经营、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坚持适度采集、成熟采集和科学采集,减少资源浪费和低价值消耗,提高野生资源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实现林下资源科学、合理、持续利用。

  (六)建设典型示范基地全县重点扶持建设1-2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各乡镇要集中优势力量,选择区位优越、交通方便、集中百亩以上连片的地点,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林下经济产业典型示范基地,让群众学有标杆、干有样板,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七)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林下产品绿色、生态、安全、营养、保健等多种优势,加快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以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产品创建认定,着力打造松茸、牛肝菌、块菌、鸡枞等野生菌,黑山羊、小山猪、小土鸡等生态畜禽,百合、重楼等林下产品品牌。加强品牌建设,加大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商标注册和无公害产品认定力度,鼓励发展精深加工,拉长、加宽、增厚林下经济产业链,精心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品牌产品,切实提升林下经济发展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八)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加大科技扶持和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林业等部门科技人员的作用,加强培训指导、良种繁育、资源保育、高效栽培、病虫防治、产品加工、贮藏保鲜等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和成果转化,搞好林下经济的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强化农民自主经营能力。积极搭建林农、合作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加快构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指导,提供政策、法律、技术等咨询服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林下产业发展机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彭斌委员,感谢您对我县林下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您以后继续关心我县林下经济的发展,积极为我县林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