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23-/2022-121900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林草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文  号:大林字〔2022〕8号 标  题: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杨子义代表:

   您大姚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铁锁乡花椒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做如下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花椒产业的关心、关注和重视!近年来,近年来,全县上下着力在稳规模、建标准、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截至2021年末,全县花椒种植面积41.9万亩,产量5476吨,产值1.64亿元花椒产业的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建设了金山银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您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对大姚铁锁花椒产业的发展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

   一、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花椒品质

  (一)建设提质增效示范基地针对大姚花椒瘿蚊危害不同程度发生,群众仍以传统模式管理花椒的弊病,县林草局引入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花椒提质增效技术,在我县铁锁、三岔河、六苴开展花椒提质增效示范点建设,通过一年的试验对比,花椒产量比传统管理模式增加30%。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在铁锁、三岔河、三台、湾碧、桂花、昙华、六苴等8乡镇建设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101691项目建设期2年,目前正在推进实施第2年相关配套技术措施。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核桃和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在全县12个乡镇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花椒提质增效5万亩,目前各乡镇项目已实施完成。

  (二)扎实开展现场实作培训。高规格召开了核桃、高标准、高规格召开了核桃、花椒提质增效现场会。2021年,在三岔河、铁锁和金碧镇梁家山召开了全县花椒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现场推进会。制定并推广运用《大姚核桃、花椒技术综合规范》,编制印发《衰老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初果、盛果期青花椒提质增效配套技术》3000发放到花椒主产区农户手中,组织农户实施衰老青花椒大枝下桩技术及初果、盛果期青花椒侧枝轮换修剪技术,切实为花椒产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三)健全花椒质量标准体系。目前已完成花椒种植生产管理、提质增效、采收烘烤、分级分选为一体的花椒质量标准体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便笺〔2022235号文件已公开印发《大姚核桃和大姚花椒综合技术规范》切实为花椒产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大基层人才培训力度。加大基层花椒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着力抓好重点技术推广运用。出台《大姚县林草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网络,积极组建了13150人的县乡村林草科技培训服务队。协调争取科协科技培训资金3万元,在三岔河组织了各乡镇160余人参加的全县林草科技培训服务体系建设暨花椒采摘现场培训会议;在12个乡镇召开林草科技培训会13场次,参训林农1658人次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精深加工企业

   做好花椒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包装做好宣传推介。制定花椒招商优惠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引进1-2户花椒产业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大姚,延伸花椒产业链,强化花椒产品营销,进一步提高花椒深加工程度,打造铁锁花椒品牌,形成竞争优势,扭转花椒滞销和价格持续走低情况。2021年,县第五招商服务团赴牟定、成都简阳市、重庆江津区等地开展花椒销售及花椒精深加工招商引资工作,并与四川省简阳市颜江花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由铁锁乡和县林草局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红晨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大姚进行花椒初加工和花椒收购,目前公司已在铁锁乡军勋农场建设花椒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车间1000平方,新建初加工生产线1条,加工机械一体化项目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已兑现给该企业,该企业计划2022年在大姚收购鲜花椒5000吨。

   三、扩大推广宣传力度,打响铁锁花椒名气

  根据大姚青花椒颗粒大、麻味纯正、清香扑鼻、味久不衰的特点,大姚县向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申报注册大姚花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类调味品)、(31类新鲜花椒),目前已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使用大姚花椒的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极大地提升

  杨子义代表,感谢铁锁花椒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大姚花椒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相应的工作。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更多更好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我县花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