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索 引 号:dyx022-/2023-0103001 公文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发文机构:大姚县市场监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22年,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县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称县联席办)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州联席办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围绕省州要求和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抽查事项100%覆盖、全县“双随机”监管计划任务100%完成、抽查检查结果100%公开而努力。现将大姚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落实议事协调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

成立了县级“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县级联席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出席并讲话。县人民政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2022年全县“大比拼”考核事项,共考核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共23个。县联席办定期以政府名义开展专项督查一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二、及时更新完善“一单两库”

(一)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全县23个部门均已依据省级和州级部门统一抽查事项清单,调整了《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共122类197项;调整了《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共37类58项。

(二)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两库”:一是完善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已在省级平台建立完善县级检查对象名录库,共涉及市场主体29332条(其中企业5917条,个体工商户23390条,其他组织25条);在部门自建平台(市场监管)完善县级检查对象名录库,共标注市场主体29481条(其中企业5917条,个体工商户23390条,其他组织174条);并对检查对象分领域、分级管理和实施动态更新管理。二是及时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省级平台或部门自建平台建立各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共录入执法人员471人;在部门自建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共录入执法人员64人。已入库具有执法资质人员占全部具有执法资质人员的比例达100%;同时,各部门对执法检查人员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等进行了分类标注。

三、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2年初,全县已统筹制定《2022年度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共制定计划79项,制定《2022年度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共制定计划30项。一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抽查工作计划和年度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事前制定抽查方案,明确抽查检查对象范围和抽查事项,依托云南协同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和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采取实地、网络等形式,在各行业认真组织开展了抽查检查,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截至2022年12月5日,全县共完成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79个,完成部门联合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任务30个,抽查检查监管对象711户。

四、100%公开抽查检查结果

2022年,全县参与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部门所实施的109个抽查计划,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在抽查任务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进行公示,所实施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程序合法、监管行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一些部门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有的部门把已坚持多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为的负担,对如何推进工作研究不够,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办法,有的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联络员岗位变动后,未及时对接相关工作,形成空档和业务不能有效衔接。

二是信息“孤岛”问题还未有效破解。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政府“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数据共享还未建立,几个平台需重复录入数据,增加基层工作量。

六、明年的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成为今后监管工作的常态。要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内监管人员认真学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业务知识,能够有效使用监管平台开展工作。

二是要持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知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效解决执法检查过多过滥、执法部门多层多头、重复执法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执法有度的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持续推进联合惩戒和社会共治。把抽查检查结果与信用监管有效结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积极协调各成员,健全联合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使市场主体一处失信、政府多点响应、失信主体处处受限,从而构筑起“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社会共治格局。

大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县级联席会议办公室

大姚县市场监管局(代章)

2022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