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审计精准监督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索 引 号:dyx021-/2023-0705001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审计精准监督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姚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近日,大姚县审计局启动对铁锁乡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督促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审计精准监督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大姚县审计局大胆尝试“1+N”审计模式,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在审计项目启动之前,审计组人员通过座谈走访、审前调查等方式对铁锁乡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初步掌握情况。并根据铁锁乡党政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及所在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为开展审计打好基础。

重点监督,不折不扣在审计过程中围绕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重点查看森林植被、环境卫生,卫片执法疑点图斑核实,进一步检查领导干部在落实“河湖长制”、森林资源保护、环境卫生整治、耕地保护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现场走访查看,听取民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重点关注;通过对相关人员调查了解,访谈询问,重点查看养殖场的粪污排放情况,村组垃圾处理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情况,侧重被审计区域特性方面的存量及投入产出,关注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的落实整改,根据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出相应审计评价。

源头治理,不偏不倚在审计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审计查出问题及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突出源头治理,警醒和倒逼党政领导干部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