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2-1212005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告

审计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对相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54项,审计查出问题302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523.69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2189.34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753.07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863.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发展指引,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人民生活品质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重点领域财力保障,强化财政收支绩效管理,较好完成了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021年度预算任务,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审计了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主要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偏高,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1750.24万元,偿债资金专户往来款挂账较大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对5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存在:1个单位资金支出进度慢、各年专项资金指标结转861.02万元,3个单位违规将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到实有账户,1个单位多代扣的职工养老保险未及时清退23.06万元、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不及时,1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34.38万元、未进行政府采购12.43万元、工程发包给无资质个人施工19.87万元,2个单位“三公”经费超年初预算,以及普遍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三)县级17家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主要存在:挤占专项资金51.6万元,购置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274.8万元,政府采购不合规140.04万元,扩大开支范围列支会议费3.39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清理核销不及时,“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审计。主要存在:部门之间协作不到位,并联审批未形成合力;信息平台共享不畅,联通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二)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审计。主要存在:9个项目的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1个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64.41万元未缴入国库,债券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

(三)大姚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出借项目贷款未收回135万元,部分乡镇拖欠工程款的问题。

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对县发展改革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涉粮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主要存在: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够严格,对县级储备粮轮换监管不到位;涉粮企业违规获利2.51万元,以陈顶新进行县级储备粮轮换,无依据计提发放稻谷收购补助40.1万元等问题。

(二)大姚县红豆树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审计。主要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48.04万元,报账不及时,未按标准配置耕地等问题。

(三)大姚县2019年至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部分项目改造不到位,改造不彻底;部分项目超工期,部分项目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问题。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共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5项,送审金额8.24亿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863.3万元,部分项目后期管护不力、超计划投资、项目建成后闲置未发挥资金效益、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部分建筑工程存在质量缺陷等问题。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一)大姚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2019年至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调查。主要存在:固定资产不实;企业债务风险大;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推进缓慢;改变用途使用财政专项资金510万元;受让资产1870万元、租赁资产196万元未发挥效益;借出过桥资金逾期未收回本金270万元等问题。

(二)大姚县润姚供水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至2021年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存在:专项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7.88万元,违规发放提成及奖励2.78万元,费用列支不合规12.93万元,接待费支出不合规、无形资产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六、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对45个单位、3户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1名县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主要存在固定资产不实、资产未产生效益、无形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行政事业性资产方面,主要存在购置资产未入账、未办理政府采购、资产闲置未发挥效益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主要存在建设用地未批先建、部分沿河流域存在侵占河滩等。

七、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情况

2021年,县审计局共向相关部门出具移送处理书13份,涉及事项23项。审计移送事项主要问题类型:粮食领域类事项3项,民生领域类事项3项,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方面事项8项,国有资源资产类事项2项,村集体“三资”管理类事项7项。

八、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

2021年,县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52份,作出审计决定31份,提出审计建议204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县政府第3次、11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明显,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议大多被采纳。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充分体现,审计“经济体检”功能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权威持续增强。

九、审计建议

(一)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提升财政保障水平。一要保持适当的财政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按照法定时限下达各类转移支付预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要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建立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常态化机制,完善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的统筹衔接机制,统筹用好各类财政资源。

(二)坚持深化改革,推动财政管理效能提升。一要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打破预算编制基数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格局,强化资金项目对接,编实编细部门预算;二要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到预算管理全过程,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勤俭办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要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三)坚持防范风险,增强政府风险管控能力。一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二要继续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建立基层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有效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三要压实各级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高度关注“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用活用好补充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四)坚持以审促改,推动问题达标高效整改。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持续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审计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实效;二要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协同,切实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确保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令行禁止;三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小见大,推动我县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杜绝“屡审屡犯”问题,维护财经法纪权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