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2-1212003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一、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年来,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州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80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4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9368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1031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3455.1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97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件。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认真执行年度预算批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和培植财源,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聚焦“六稳”“六保”,对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稳就业等12个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共组织实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3项。

1.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审计主要存在:未降低收费标准多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43万元,人防工程建设保证金未退还10万元,易地建设费未上缴财政3.86万元的问题。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应缴未缴非税收入418.46万元,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入库491.52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2043.68万元,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用,周转金管理分散等问题。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对18个单位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主要存在6个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203.4万元,1个单位税款缴库不及时2.67万元,10个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16.53万元,6个单位资金结余175.45万元,3个单位资金拨付不及时1362.42万元,6个单位超预算列支费用163.82万元,7个单位少记固定资产5157.69万元,2个单位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52.38万元,1个单位固定资产权责不清713.15万元,以及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3.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调查情况。对78家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34家单位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283.62万元,5家单位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9.61万元,以及普遍存在接待费管理不规范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三)重点民生及脱贫攻坚审计情况

1.全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主要存在:6个乡镇扶贫资金滞留2740.2万元;3个乡镇部分旧房拆除不彻底,后续工作不完善1个乡镇报账不及时402.71万元,2个乡镇资金兑付不及时365.38万元,以及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效益发挥不明显,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后分红不及时,股金收回有风险,以及会计核算不规范,资料不全等问题。

2.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主要存在:项目资金报账不及时533.26万元,滞留资金66.36万元的问题。

3.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存在较大困难,未将隐性债务利息纳入化债方案,债务化解任务重等问题。

4.大姚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主要存在:部分资金报账手续不齐备的问题。

5.大姚县2018年至2019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党费收缴不及时,专项资金长期未使用,会计核算不规范,报账手续不齐备等问题。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共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32项,送审金额10.04亿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455.19万元,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严谨,未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项目及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进度缓慢,部分扶贫项目批复与实际建设内容不一致,以及部分项目存在工程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三、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通过审计,2019年县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76个,作出审计决定50个。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明显。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议大多得到采纳。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意见

(一)规范预算编制及执行。一是严格履行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收支项目,依法进行预算调整变动,进一步规范追加预算支出审批程序,维护预算法的严肃性。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强化预算编制及执行。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面对疫情以及各种减收增支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绩效评价和成果应用,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明晰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预算管理权责,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效能,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用好审计监督“提名权”,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联系合作,形成上下内外结合、具有强大合力的监督体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