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索 引 号:dyx021-/2022-1212002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一、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年来,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改善和资金绩效,聚焦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共组织完成审计项目49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7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734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442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196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23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4项。

从审计情况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执行2018年度预算批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保障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财政履职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高效。

——加强征管增收入2018年,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县财政及各相关部门统筹协作,落实目标任务责任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依法征收,财政收支运行平稳。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增长11.1%。

——优化结构保民生。县财政坚持以保运转和保民生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压减一般性支出。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456万元,比上年增支11734万元,增长5.1%。其中安排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达191056万元,占比78.5%,教育、医疗、三农等民生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大力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全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000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管理防风险以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预算编制管理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了政府、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全部公开。完善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政府举债融资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组织实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2项。

1.全县2019年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单位违规收取费用11.5万元,部分主管单位未及时将减税降费相关文件转发的问题。

2.全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主要存在:部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

(二)财政管理审计

1.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主要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984.29万元,未按相关程序报告部分存量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会计核算不规范,手续不齐备等问题。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对9个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县级20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覆盖进行审计(审计调查),主要存在:3个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61.75万元、坐支利息收入20万元,7个单位滞留项目资金和存量资金220.06万元,1个单位截留财政资金43.1万元,4个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5.24万元,2个单位往来款清理不及时462.53万元,以及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3.县扶贫办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全县“十三五”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情况一条线审计主要存在:3个乡镇部分项目未实施或进度缓慢,致使资金无法及时拨付536.3万元;3个乡镇部分项目未完工,涉及金额161.3万元;1个乡镇部分项目擅自改变帮扶项目计划或实施内容等问题。

4.2018年度全省发行的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主要存在: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问题。

(三)专项资金审计

1.开展大坡水库、红豆树水库2个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主要存在: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缺口311.4万元,管理费用超支95.34万元,报账手续不完整,报账不及时1564.72万元,罚款收入未缴财政6.28万元,代征税款手续费超过两年未支付15.21万元,部分征地安置移民旧房尚未拆除等问题。

2.全力推进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和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重点对4个贫困乡镇、40个深度贫困行政村、2019年计划脱贫出列的黄家湾村委会及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主要存在:部分扶贫小额信贷到期收回本金难度大,存在一定风险;部分合作社管理不规范;集体资金发挥效益不明显等问题。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完成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4项,送审金额6.2亿元,审计核减投资1963.34万元。主要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963.34万元,部分项目超计划投资或资金缺口过大,部分项目资金结余259.63万元,项目及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扶贫项目批复建设内容与实际建设内容不一致,以及部分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三、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通过审计,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报告(结果报告)55篇,作出审计决定30篇。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适时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结合巡视巡察督促整改,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整改成效显著。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议大多被采纳。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意见

(一)加强资金监管和风险防控。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明晰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预算管理权责,提高监管效能。二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责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提高效益。三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

(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和支出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强化绩效评价和成果应用,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增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提高使用效益,避免资金沉淀。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内控制度,督促制度执行。

)健全审计整改机制。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强化问题整改,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