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以研促审,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索 引 号:dyx021-/2022-1212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文  号: 标  题:以研促审,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近期,大姚县审计局在开展石羊镇、昙华乡党委书记、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做实研究型审计,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持续开展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学习,依规依法审计。依托各类学习平台,持续开展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学习培训,强调依规依法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原则性和重要性,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规依法独立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依规依法确定审计内容,依规依法提请有关部门、单位予以协助,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

二是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分别界定责任结合地方实际,统筹审计资源,坚持乡镇党政领导同步审计,充分考虑不同领导干部履职特点,明晰党委书记履行经济责任相对于侧重“决策”“定调子”、行政首长履行经济责任相对于侧重“执行”“抓落实”的权责边界,综合分析被审计领导在相关问题中实际所起的作用,并坚持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分别界定领导干部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三是坚持“边审计、边反馈、边整改”,注重审计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的指示精神,坚持边审计、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明确审计整改责任。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建立切实可行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跟踪检查,举一反三,促进源头治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