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加强与县人大联动跟踪督查审计整改

索 引 号:dyx021-/2022-1116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加强与县人大联动跟踪督查审计整改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大姚县审计局制定印发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调查工作方案》,组成4个重点跟踪调查小组对全县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跟踪调查。11月15日,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带领第一调查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审计组成员到金碧镇召开审计查出问题专项跟踪调查进点会议,并邀请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杨以鸿、预算工委主任李俊伟到会指导,有效发挥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进一步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加快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会上,审计组宣读了《大姚县审计局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跟踪调查的通知》,传达学习了《楚雄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共大姚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内容。金碧镇镇长对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预算执行审计等3个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存在困难以及后续整改计划进行了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参会领导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逐一跟踪督促、逐一整改销号,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杜绝虚假整改,做到真抓实改;二是加强分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和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严肃财经纪律,提高管理水平。要从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维护规范有序的财经秩序的高度来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杜绝“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县审计局局长杨勇对此次专项跟踪调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以审促改抓落实。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来组织实施,是审计机关抓实审计整改工作的一项创新,审计组要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跟踪督查,对具体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审核,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制度见文号见成效,抓实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应改尽改、真实整改;二是优化服务促整改。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审计既要发现问题,又要解决问题,对被审计单位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其明确责任、建立台账、完善资料、制定计划,努力做实做细审计整改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帮、促作用;三是协同配合促发展。要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优化整改工作格局,多措并举增强整改监督合力。通过审计整改,达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效果,将审计整改制度优势转变成治理能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下一步,审计组将按照会议要求,规范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调查工作,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力促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