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审计局“三举措”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

索 引 号:dyx021-/2022-0929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审计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审计局“三举措”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

近日,作为大姚县审计局2022年研究型审计试点项目之一的昙华乡海古簸等6个村委会村级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为使研究型审计工作取得实效,审计组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

一是审前加强政策性研究,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重视以前年度相关审计的积累,认真做好对审计项目背景、依据、目标、重点、成效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学习掌握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分析评估审计风险,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思路,找准审计重点,细化审计方法,确保审计项目的开展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二是审中突出过程性研究,立足审深审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把现场审计质量关,突出审计重点,对各类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重点内容开展延伸审计调查,拓宽审计揭示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同时,审计组采取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定期调度审计情况、充分沟通意见等方式方法,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抓手,定期研究审计项目进度和审计事项落实情况,对偏离审计目标的事项及时进行纠偏,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审后注重结果性研究,强化成果提炼。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针对一些急需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向相关部门反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规范管理,实现研究与实践的互促共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