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3年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督查通报

索 引 号:dyx020-/2023-0207001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文  号: 标  题:2023年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督查通报

2023 123日,县人民政府组织专班对金碧、龙街、石羊、三岔河、赵家店、新街、六苴等乡镇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并督促桂花、昙华、湾碧、三台、铁锁等五个乡镇由乡镇带班领导、值班领导带队对辖区内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根据县人民政府要求,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对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比较重视,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能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发放及时,落实了重点人群包保措施。非煤矿山、加油站、烟花爆竹专卖店检查记录齐全,安全措施到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宣传氛围浓厚,应急值守到位。各乡镇强化春节期间交通执法检查,落实了特殊人群包保、管控,全县道路交通井然有序。重要生活物资供给充足,物价稳定,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总体推进有序措施落实有效。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应急值守推进不平衡。部分村(社区)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流于形式,责任压紧压实个别村(社区)负责人对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的责任不清、不明。

(二)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部分乡镇(社区)和站所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存有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情绪对当前整体安全形势和安全生产隐患缺少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用力不均部分乡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不彻底,一些隐患还未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三)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部分乡镇扑救器材购置数量有限春节期间农村祭祀烧香、烧纸等陋习一时无法完全转变部分护林员巡山劝导不到位,一些居民住房线路老化严重,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赵家店镇北新街村委会、团塘村委会未播放大喇叭,防灭火宣传工作不到位。

(四)道路交通安全还有差距。部分乡镇交通执法检查和宣传劝导不到位,一些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不,存在饮酒驾车三轮载人、农用拖拉机载人等情况;龙街镇塔底村委会大院子小组、仓屯村委会金家屯小组、龙街社区上马台小组村组道路存在占道停车现象;赵家店镇团塘村委会未在主要道路、进山重点路口设置“两站两员”开展劝导。

(五)社会治安维护存在不足。维稳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一些矛盾日久年深,难以化解,特别是少数民族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还存在一定隐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引发信访问题突出。

“群众过年、干部过关”的意识不强。部分乡镇开展安全隐患自检自查自纠工作有差距,自检自查报告流于形式,未指出任何存在问题或问题针对性不强。昙华乡自检自查报告严重抄袭桂花镇自检自查报告,报告中还有“桂花镇党委、政府”字样;昙华乡、湾碧乡、三台乡自检自查报告带班领导未审核签字。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认真落实省、州春节值班视频点名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王予波省长和张文旺州长对值班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把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措施落实在行动上。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预防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紧盯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本次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针对问题短板,做到举一反三,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合各方力量,抓实抓细整改工作。特别是要持续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抽调专人深入各村(社区)、重要场所、重点地段、重点行业检查巡查,及时发现隐患,督促整改,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慎始如终值守,抓实重点工作。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全力重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紧抓好开门值班,服务好返乡群众有关需求时刻保持备战迎战状态,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加大疫情防控新政策新措施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外出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大力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要紧绷安全生产思想之弦,努力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持续用心用力,抓出实招实效;继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整改现有隐患。要聚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严管群众上山祭祀用火、烟花爆竹山燃放、野外火源,加大护林员巡力度。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加大交通执法检查和宣传劝导力度,抓好“两站两员”工作落实,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严查违法载人,引导群众规范停放车辆。要着力维护社会安全,进一步健全防控体系,加大劳资纠纷、家庭邻里矛盾、婚恋感情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妥善调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引发信访问题,认真落实命案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四)强化日常管理,坚持常态长效。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常态化做好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高质量高标准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