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dyx020-/2022-0729004 公文目录:安全生产 发文机构:大姚县应急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大姚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全国一些地方城镇燃气事故频发,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反映出燃气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当前一些地方燃气管道进入老化、隐患增多和新建规模迅速扩大的阶段,一旦管控不力极易造成系统性安全风险。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易发势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

造良好环境,根据《楚雄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整治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提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能力,推动城镇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制约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盯准影响燃气安全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摸清底数,强化工程、技术、管理等措施,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管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对城镇燃气各领域开展全覆盖、无遗漏安全排查,狠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科技等手段,整改治理一批重大隐患,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燃气行业安全保障水平。坚持严格执法。强化燃气安全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联合行动,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三)整治目标

2022年底,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完善,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得到提升,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遏制,行业整体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1.燃气经营企业

整治重点: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人工煤气置换天然气的老旧燃气管网安全评估不到位、燃气经营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管线检查维护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从业人员无证作业、“三违”行为突出、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车辆运输、在用特种设备未按期检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定不健全、入户安检制度不落实、应急预案和演练流于形式等14类问题隐患。

整治措施: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动员燃气经营企业进行自查自改,对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方案,并向同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上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属地政府组织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执法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自查自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和检查,依法依规对有关违法违规的燃气企业实施停产停业整顿,对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2.燃气经营市场

整治重点: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核查燃气经营许可情况;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面核查燃气运输车辆许可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运输气瓶、跨区域运输气瓶等行为;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面核查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许可和家用燃气器具强制性产品认证情况,牵头健全完善市场和住建共用的LPG钢瓶二维码实名跟踪体系;县公安局负责,依照治安管理条例等法规依法查处违法存贮气瓶窝点和瓶库,并委托有资质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一是要健全和完善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审批制度,有条件的乡镇原则上可探索委托属地内的充装企业统一设立经营门市,各乡镇驻地的经营门市原则上不超过1家;二是要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行为。

整治措施: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坚决打

“黑气点”“黑气瓶”和“黑气”运输车;对不符合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依法予以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加快淘汰一批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

(二)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和老旧小区、城中村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整治重点:

1.餐饮等公共场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和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餐饮经营场所和农贸市场,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学校,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医院,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商住混合体,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软管和减压阀等燃气设备,私接“三通”,不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使用双气源或两种燃料(既有天然气又有液化石油气或煤气灶)、私拆、私改、包裹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7类问题隐患。

2.老旧小区、城中村。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对老旧小区、城中村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等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安装有管道燃气设施厨房改做卧室、储物间等,燃气热水器排烟管未伸出室外,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4类风险隐患。

整治措施: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动

员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进行自查

自改,对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整改措施、责任、

资金、时限和方案,并向同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上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由县政府组织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工信、消防、应急、公安等部门,对自查自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和检查。逾期未整改的,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三)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1.燃气工程项目合规性核查

整治重点: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发展改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对燃气工程项目的合规性进行核查,督促燃气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设计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备案。

整治措施:将不符合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和燃气专项规划的燃气工程建设项目纳入整改范围,尚未实施的不得批准;已经实施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擅自建设、改动燃气设施的燃气项目一律严查。

2.燃气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对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规定将燃气管道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安装监督检验等问题。

整治措施:对在建市政燃气管道工程项目,要严格对主要管材规范检验,按方案施工,验收合格后方可通气。对燃气管线周边在建项目,严格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方案。要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不按施工方案施工,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不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监护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施工的,坚决予以处罚并清退。新建、改建小区及道路时,应将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避免电力、电信、绿化种植与燃气管道安全问距不足,自来水管、雨污检查井穿越燃气管道,造成严重隐患,从源头上保障燃气安全。

(四)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整治重点: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对现有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点进行全面排查,严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和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

整治措施:严格对电商平台、小商品市场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对经营者的管理责任,明知经营者利用其销售平台、场所销售不符合要求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等产品,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严格依法对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罚,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燃气具等产品进入使用环节。

(五)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整治重点: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对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等进行普查建档,全面掌握建设年代、产权归属、管道材质、安全状况等资料,并对2000年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人工煤气置换为天然气的老旧管网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提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清单及实施计划,纳入年度重点项目统筹推进。重点排查整治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3类突出问题隐患。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严肃查处未依法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小区私搭、乱建,造成占压、包裹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行为;督促电力、电信、雨污水管、绿化树种植、供水部门,根据“先建后让”原则,对燃气管道造成占压、穿越或安全间距不足等严重隐患时,督促后建设单位负责隐患整改。市政道路涉及开挖工程以及已通气或已建燃气管线小区庭院部分开挖审批办理流程中,增加燃气公司现场管位识别及审批办理流程,最大限度避免非燃气公司开挖造成的第三方破坏事故。

整治措施:全面摸清全县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突出问题隐患情况,按照“能改则改,非改即拆、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统一标准,分类处置”的原则,消除存量、杜绝新增,构建燃气管道设施安全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其他有关部门(单位)也要组织本行业或本单位管理的燃气用户,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对自查情况及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促;督促其与合法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杜绝发生燃气安全事故。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层层部署(2022年1月底前)。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城镇燃气规划、建设、经营、充装、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隐患进行梳理,纳入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以及燃气安全自查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明确细化排查整治标准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全面排查(2022年2月至3月)。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对照重点任务要求,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充装单位、钢瓶检验机构、餐饮用户等单位及其他燃气用户自行组织排查整治,全面摸清燃气相关企业、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掌握燃气安全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基本情况以及问题隐患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全面整治(2022年4月至9月)。分地区、按行业,动态更新重点整治的燃气安全问题隐患清单,对排查出来的重大

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行立改,并落实资金保

障。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做好警示提醒,落实人防、物防、技

防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采取挂牌督办、督导检查、明察暗访、

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手段方法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

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全面提升(2022年10-12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三个全面”“四个一批”等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认真总结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快推进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滚动研判、深入排查、认真整改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坚决稳控燃气安全形势。要稳妥有序加快推进非居民用户,特别是餐饮场所安装带有燃气泄漏监测报警及自动切断功能的装置,建立燃气泄漏报警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及时预警、同步推送。

(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促燃气企业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燃气企业自觉接受属地人民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主动公开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点段,对照具体任务和整改清单,依法承担燃气设施运行、维护、抢修和更新改造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整治;定期入户安全检查并建立完整的检查档案;协助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购买检验合格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加强安装报警器从业人员相关知识培训。

(四)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要严格规范开展燃气安全执法,督促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持续

对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强化行刑斜街,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事故调查、联合惩戒等制度,严肃追究责任,依法实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不得出现“断气”等“一刀切”做法。

(五)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宣传教育方案,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产品。县安委会要将燃气安全典型警示案例列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等内容。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要认真学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修订完善城镇燃气事故、处突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抢险和处突队伍,配齐各类物资、

器材、装备,加强预案演练。压实党委政府和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燃气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责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请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于2022年1月底前将排查整治实施细则,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请各乡镇和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分别于2022年2月15日、5月15日、8月15日、11月15日之前将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典型执法案例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联系人:马清程。

请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分别于2022年2月17日、5月17日、8月17日、11月17日之前将有关部门上报的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典型执法案例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汇总后报县安委办,联系人:毛华荣;联系电话:6212799;传真:6221737。

 

 

 




下载